HOME全國法扶台東分會活動集錦「2015原住民族青年人權培力營」順利舉辦完成 部落事件實例演練廣獲學員迴響
台東分會活動集錦
  • 2015.10.09 台東分會 「2015原住民族青年人權培力營」順利舉辦完成 部落事件實例演練廣獲學員迴響
  • 活動日期:104年10月9日~10月10日
        

    由台東分會籌備多時的「2015原住民族青年人權培力營」活動於日前已順利落幕,本次活動籌備過程歷經一年有餘,籌備期間也意外引發臺東縣政府部分高階主管質疑本次活動為“反政府活動”,更突顯出東部地區地方行政機關對於人權事務本質上的敵視與不安,在此環境下益發顯得舉辦本次活動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本次共有23名各原住民族族群及漢族的青年學員出席參與這場營隊活動,活動前的籌備工作由本會與多個原住民團體、青年組織、部落工作者共同合作、策畫,攜手辦理此次全國性的原住民族青年營隊。

     

    活動籌備過程中,本會邀集了經驗豐富的原住民運動領袖擔任課程顧問,提供了最貼近原住民觀點的課程需求來充實活動內容。課程中除邀請到學術界的專家學者來分享精闢的學術理論外,更邀請到三組曾由本會扶助或提供法律意見協助過之部落的族人代表,來分享該部落整起事件的始末及關鍵的影響因素,三組代表不同族群遭受外來侵害後,成功捍衛部落主體性的案例分享,讓在場學員受益良多,獲得很熱烈的回應。

     

    另在活動的晚會中,由合辦單位「小米穗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規劃提供了原力影展的策展影片『原住民獵槍除罪化』,在現場播映予學員共同欣賞反思,本片更呼應了日前才發生的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獵人事件,讓出席本次營隊活動的銅門部落青年感觸甚深,銅門青年對此事件的分享,更堅定了在場學員捍衛人權及部落主體性的決心。

     

    基金會秘書長及總會同仁也在連續假其中,特別抽空來到台東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部落青年分享法扶存在的精神與服務範圍,此舉給予所有學員對於捍衛原住民人權事務上有更大的信心與實質的法律支持力量。

    第二天下午的案例實例演練,讓各組學員以既有的部落遭侵權的事件作為演練題材,各組學員將在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實際運用到其案例中來操作如何面對政府或私人的侵害,並試著以制度內及制度外的各種方式來作部落的危機處理工作。學員藉由實例演練分組競爭,也可以看見其他組別如何處理侵害的危機,「學以致用」即是本次活動最主要希望帶給學員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