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二)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二)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二)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
  • 發佈日期:2017/12/08

  • 發布日期:2017年12月06日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二)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

    律師證照是國家證照,由考試院考選部辦理國家考試錄取,然而考取之後,需要實習及格才能夠取得律師證書,律師證書是由法務部頒發。

    律師證書有一定的格式,包含證書號碼、關防、照片、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等資訊。 

    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個系統,是由負責頒發律師證書的法務部所建置的「律師管理系統」。


     該如何查詢一個律師是否可以在當地法院辦理訴訟案件呢?

    依現行律師法規定,律師必須加入律師公會並申請跨區後,才能以律師的名義接受您委託在當地法院辦理訴訟案件。

     

    法務部的律師管理系統提供兩種方式,協助您找到合格的律師。

     

    首先前往法務部網站,在選單中進入「線上服務e點通」進入「查詢系統」就可以看到「律師系統查詢」,請點擊進入查詢系統

    在「律師系統查詢」的網頁中,可以看到法務部對於如何確認律師身分的提醒,坊間仍有發生假冒律師身分詐騙的案例,如果你不好意思請律師出示證書,或有時候想確認自稱律師的人是否真的具備律師執照,就可以使用這個系統來確認!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方法一 

    如果您已經知道律師的姓名,這時候可以直接在律師姓名的欄位打入律師的名字。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查詢結果會出現該律師的律師證書字號(如截圖:93臺檢證字第6295號)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點入姓名或是證號的超連結後可以看到更多相關資料,包括性別、舊名、出生年份、登錄法院及公會,以及受懲戒處分之資料。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方法二 

    如果您想要廣泛地搜尋當地律師公會的名單,您可以在下面畫面的「律師公會會員名單查詢」中直接選擇您想要搜尋的律師公會。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點選台北律師公會後,就會出現所有加入台北律師公會的會員名單供您查詢。

    法務部律師管理系統網路截圖

    而當再進一步點選進去後,就會跟上面查詢 方法一 所看到結果一樣,顯示律師資格資料。

    法務部能夠公開這樣的資訊其實相當不錯,對避免民眾遭到假冒律師身分詐騙的狀況,應有相當程度的防止效果,大家可以多加善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