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四)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查詢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四)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查詢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四)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查詢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7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四)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查詢

    法律的規定除了條文以外,法官的解釋也構成法律的一部份。

    有時候我們單獨看法條的規定可能不懂,也可能會誤解法律的規定,這時候就需要自己查詢相關的法律解釋是怎麼樣去理解法律的規定,這也是當事人常常需要律師協助的地方哦~

    上篇我們以刑事補償法的立法為例,教大家怎樣查詢我國最新的法律,以及這個法律的立法過程資料。同樣是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本篇我們要來利用「司法判解」的功能查詢。


     假設今天我們已經知道冤獄賠償法之所以修正為刑事補償法,是因為司法院大法官第670號解釋,我們想要了解這個解釋的內容,該如何查詢呢?

     方法一 

    前往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首頁,在畫面上方選單中點擊進入「司法判解」就進入了查詢頁面。

    在這個頁面中,我們可以在查詢類別的欄位中勾選「大法官解釋」。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假如今天我們不知道是哪一號解釋,我們可以在檢索字詞中輸入「冤獄」(如下圖)。

    如果已經知道要查詢哪一號解釋,只要直接在「字號」一欄打上「釋字670號」即可。

    或是我們也可以用「期間」來固定一定期間內的所有解釋,最後送出查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因為我們查詢所有含有「冤獄」兩個字的大法官解釋,所以查詢結果出現四個大法官解釋。

    第一個就是我們要看的釋字第670號解釋。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點入「釋字第670號」的超連結後,可以看到更多解釋內容,包括解釋日期、相關法條、解釋文、解釋理由書、大法官的個別意見書跟釋憲聲請書等。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除了可以從全國法規資料庫中去查詢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外,還可以從下面介紹的這個網址去查詢。


     方法二 

    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資料庫網路截圖

    點選進入「大法官解釋」的查詢系統後,你可以直接按下字號的超連結。也可以固定一定「期間」查詢相關大法官解釋,或是輸入「關鍵字」來查詢解釋文。

    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資料庫網路截圖

    點選個別字號後,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可以看到解釋爭點、事實摘要還有英文翻譯(按下解釋字號上方的超連結),這些項目是全國法規資料庫中沒有的。

    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資料庫網路截圖

    另外一個查詢的介面是「解釋徵點總覽介面」,這邊就會列出大法官解釋字號和公布日期,以及主要解釋爭點的主旨,方便您從解釋爭點就知道這條釋憲案大概是在討論什麼。

    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資料庫網路截圖

    這樣初步的檢索之後,我該可以很清楚查詢到相關大法官解釋了。

    另外民眾如果有聲請大法官解釋的需求,還是會建議請律師幫忙撰寫,比較不會因為不符合受理的要件而被駁回喔!

    如果能夠透過以上網站去查詢律師訴狀上所引用的司法解釋,順便請教律師相關解釋是在寫什麼,應該會對自己的官司進度或理解更有所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