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五)司法統計查詢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五)司法統計查詢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五)司法統計查詢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五)司法統計查詢

    本篇教大家如何查詢司法院的統計資料。

    這些統計資料除了對學者或實務工作者來說可以了解目前實務運作的狀況外,對於一般民眾應該也很有幫助。

    例如今天民眾如果想要知道「消費者債務清理案件」法院的辦理狀況,想知道法院「清算免責」的比例是多少等,都可以利用司法統計這個網站來得到資料。

    律師也常常需要協助當事人從這些數據來判斷怎樣做對當事人最有利。


     假設今天我們想要了解,每個月法院到底收了幾件消費者債務清理案件?這些案件後來花了多久的時間才審理完畢?而審理的結果又是如何?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來查詢司法統計,請前往司法統計首頁,在畫面中最新消息裡點選「消債統計」,就可以看到有關消債條例的各種統計表。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在這個頁面中,我們可以在表1,得知所有地方法院從民國97年到最近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案件中,免責的比例還有不免責的原因為何。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在表4,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是更生案件,一般通過之更生方案平均要清償到債務的幾成。

    當然法律上並沒有規定一定的成數,而是看看債務人是不是已經盡力清償。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在表8,我們可以看到消債案件平均要花多久的時間結案等。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案件字別中所謂「消債更」,就是指「消債者債務清理更生案件」;「消債清」就是指「消債者債務清理清算案件」。前面加了一個「執」字,就表示這一件已經裁准進入執行程序,接下來的程序便是由司法事務官來辦理。

    如果我們要看法院到底一個月都收了多少件消債案件,則可以看表7。

    從這個表中我們可以知道,協商聲請由法院核定的案件最多,第二名則是更生案件,最少的就是清算案件了。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另外我們也可以查詢每個月的司法統計月報。同樣在最新消息,點選「公務統計月報」的超連結。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進入後再點選106年八月份,就可以看到各種報表統計資料。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例如這個頁面中,跟消費者債務清理相關的便是「28. 地方法院民事消債事件收結情形─按月別及訴訟程序別分」、「29. 地方法院民事消債事件收結情形─按機關別分」、「30. 地方法院民事消債聲請免責(不免責)終結情形」。

    點選超連結後,可以下載這些資料,例如下圖就是表28.地方法院民事消債案件的收結情形。

    司法統計網站截圖

    這樣初步的檢索之後,我們就可以大概知道現在消債案件實務的運作了,學者們也可以進一步作研究分析。

    不過查詢是一回事,要怎麼解讀這些資料,恐怕就要一些相關法律知識來解讀了。所以民眾如果想要了解現在實務的運作狀況,除了自己查詢這些統計資料外,最方便的還是詢問承辦案件經驗豐富的律師囉!而律師除了從自己個案經驗來了解實務運作,也可以從全國統計資料的查詢,更能夠見樹又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