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部落有教室】108年律師暨員工初階教育訓練(2019年6月1日/法扶原民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部落有教室】108年律師暨員工初階教育訓練(2019年6月1日/法扶原民中心)
  • 發佈日期:2019/05/08

  • 為使扶助律師與法扶同仁理解原住民族所遇到之當代法律問題,法律扶助基金會每年均會與部落合作辦理「部落有教室」之教育訓練,藉此讓扶助律師與同仁能更深入理解原住民族文化價值與重要性。

    當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應用與權利保障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主題曲《反璞歸真》中未經族人同意,擅自擷取了由郭英男與其他耆老共同傳唱的老人飲酒歌,引發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權的國際訟爭,成為著名案例。2018年南島民族國際論壇開幕式上舞團穿著奇美部落Ciopihay階層的服飾跳著Pawali祭歌等,更是引發族人不滿,質疑原民會帶頭侵權。

    阿美族老人飲酒歌、賽夏族矮靈祭、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工法、達悟拼板舟、布農族八部合音等,都是臺灣原住民族特有獨特的文化,並在其中展現不同生活環境下孕育而成的知識體系。該如何維護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什麼是合理使用? 界線到底在哪邊? 本次教育訓練將一起透過對話說分明,以「當代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應用與權利保障」為主題,走進花蓮新社部落,巡禮部落及學習傳統工藝技法,進一步認識與理解原住民族文化、傳統領域、傳統知識應用。

    「走動式工作坊」-學習部落遷移歷史及傳統工藝再現

    2002年,噶瑪蘭族正式被認定為臺灣原住民中的一族,新社部落(Paterongan)為噶瑪蘭族部落之一,以傳統知識工藝香蕉絲著名。香蕉絲編織工法一度失傳,透過不斷地與耆老田調、實做、尋找香蕉品種、人力培訓等,才得以慢慢拼回工法記憶,並在2018年取得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而新社部落也設立香蕉絲工坊,聘請講師協助族人開發商品、與大學相關系所合作,透過創意的激盪,替部落注入新活水。

     「焦點座談」-串聯在地與國際

    本次焦點座談由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黃居正教授,以他在部落的田野經驗,以及執行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經驗,來分享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內涵」,此次更是首度邀請到紐約大學法學院兼任教授Stephen Pevar以「原住民族部落之水權與狩獵、入漁權(Tribal Rights to Water and to Hunt and Fish)」為主題來分享與討論原住民族自然資源使用權。


    活動相關資訊

    一、 辦理單位: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二、 時間:2019年06月01日(星期六)10:00~18:40,預計於19:40將學員送達花蓮火車站

    三、 集合地點:花蓮火車站--後站出口

    ★小提醒:記得在活動兩週前,即05月17日跨18日的00:00預先購買火車票,並記得完成繳費喔(此部分為自費)!

    四、 對象:扶助律師及法扶基金會同仁

    五、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s://reurl.cc/m7baW

    六、 錄取名額:35人

    七、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05月22日(星期三)下午05:30前

    八、 錄取通知日期:2019年05月24日(星期五),寄送錄取通知信至個人信箱,並於「原民中心粉絲頁」公告錄取學員名單(隱匿部分姓名)

    九、 活動承辦人員:謝小姐, (03)850-9917分機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