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原住民保留地制度及亞泥案」110年度扶助律師線上教育訓練(2021年9月4日/高雄分會&原民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原住民保留地制度及亞泥案」110年度扶助律師線上教育訓練(2021年9月4日/高雄分會&原民中心)
  • 發佈日期:2021/08/10

  • 一、依據: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辦理扶助案件應行注意事項第5點第1、3項辦理。

    二、目的:
    原住民族獨特的文化、生活及語言,以及與萬物共生、萬物皆有靈的宇宙觀,使得原住民族看待土地與自然資源的角度與主流社會有所不同。原住民族將自己視為土地守護者、照護者(stewardship),與現代法律將土地視為資產(ownership)的概念大相逕庭,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一直是原住民權利運動的主軸,但原住民族的土地到底是如何流失? 現今的原住民族保留地制度究竟是如何濫觴?故本次邀請師範大學陳竹上教授及謝孟羽律師來會,將在本次的教育訓練中借由花蓮縣新城鄉、秀林鄉之亞泥案一起探討和對話。

    三、辦理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高雄分會

    四、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五、辦理時間:2021年9月4日(週六)09:00-12:00

    六、辦理地點:為防疫優先原則,且不損及律師之權益,本次課程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

    七、參加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審查委員、扶助律師

    八、報名: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27日(五)止。
    (二)名額限制:本場次為線上課程,使用Microsoft Teams線上會議室,額滿為止。
    (三)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s://forms.gle/g6pFKMPyiN8tY2Aq8
    (四)聯絡人:高雄分會劉淑芬(07-2222360分機72,sylvia3510@laf.org.tw)

    九、備註:

    1. 扶助律師實際參與教育訓練時數須回報總會並行登錄,上線名稱請使用本名參與,敬請準時上線並全程與會。
    2. 如您報名成功,本會將於開始前二日提供相關連結寄發報名成功通知信,信中並將說明或提供課前閱讀資料,請您務必於課前完成閱讀,以利課程進行。
    3. 為使線上教育訓練得順利進行,您必須具備良好連線設備(電腦、平板、手機等),並建議您準備互不干擾的收音、播放設備(耳機和麥克風),並事前試用線上會議軟體,熟悉介面操作。
    4. 本課程使用線上會議室,若因網速不穩、或其他無法控制之天災人禍而無法上線者,將不予補課或時數。

    110年9月 4 日(六)課程表

    時間 議程表
    08:30-09:00 報到
    09:00-09:05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蘇俊誠會長致詞
    09:05-10:35 議題:【從司法案例認識原住民保留地制度】
    主講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陳竹上教授
    10:35-11:00 休息
    11:00-12:00 議題:【亞洲水泥新城礦場中的原保地課題】
    主講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陳竹上教授
    謝孟羽律師

    綜合討論、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