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部落有教室-都歷部落篇(2022年11月5日/原民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部落有教室-都歷部落篇(2022年11月5日/原民中心)
  • 發佈日期:2022/10/18

  •  緣起

    「部落有教室」系列活動這幾年帶著大家走訪許多個部落,從新社到都蘭,可以看見臺灣東部海岸部落的不同樣貌。這次,我們即將造訪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都歷部落,在這個有著以「天空之鏡」為人熟知的「Pacefongan巴茲風岸」海灘南側入口處旁,矗立著一座騷擾都歷部落族人近三十年的垃圾掩埋場。

    該垃圾掩埋場原訂於民國110年到期,然台東縣成功鎮公所在未經當地族人的同意下,展延使用期限,引發族人不滿、群起抗議;此外,今年(111年)也爆發反卜蜂的抗爭。這些坐落在部落土地或傳統海域旁的設施,除造成空氣汙染外,也直接影響部落族人行使文化勞動與祭儀的權利,違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立法意旨,與該規定所要保護的價值背道而馳。

    期盼透過都歷部落近幾年的議題,帶領學員更進一步了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發展,更希冀未來若遇到相關爭議時,扶助律師能以部落族人的立場來思索與辦理案件。

     活動相關資訊

    一、時間: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早上10:00至下午5:20

    二、集合地點:台東火車站,集合時間:10:00~10:30,10:30準時發車。※敬請注意購票時間,提前購票

    三、報名資格:

    1. 本會扶助律師、基金會同仁。
    2. 有意願辦理原民文化案件或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3. 原民中心保留最後錄取權限。

    四、注意事項:

    1. 除了至台東火車站的來回交通費用須自理以外,本次活動均為免費。
    2. 本次活動有走訪部落之半日戶外行程,因東北季風強烈,請攜帶防風外套、穿著可親水之鞋子及攜帶雨具,請各位學員留意,並衡量身體狀況及體力。
    3. 本次活動行前會寄送行前通知,以便學員準備行李。
    4. 本次活動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請各位學員自行準備餐具。
    5. 若有問題,請洽主辦單位。

    五、防疫政策

    1. 活動前必須提供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
    2. 請配合主辦單位測量體溫,室內空間、無法維持維持社交距離的室外空間請戴上口罩。
    3. 其餘未盡事項,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規定辦理。
    4. 活動期間及活動結束後三天內若有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請立即告知主辦單位。

    六、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stV8EjmUe66xrDD79

    七、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下午13:30前,額滿將提前關閉表單。

    活動承辦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謝小姐電話:(03)850-9917分機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