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44期會訊
第44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09

  • 第44期會訊
  • 下載會訊電子書閱讀

    第44期會訊

    編輯手札

    法扶會歡慶成立十周年,先於今年5月23日舉辦「第三屆台灣法律扶助論壇──法律扶助作為基本人權之挑戰與契機」,除重新檢視法律扶助工作的價值與落實,更希望能釐清現階段法律扶助工作在實現人權方面所面臨的問題及挑戰,並思考因應與改革之道。

    為使關心法扶卻不克參與論壇的民眾有機會了解當日討論的精彩內容,本期特別摘要精華,讓讀者簡單了解論壇三大議題:法律扶助律師品質之確保、法律扶助資源的妥適配置、以及法律扶助合理監督機制與資金來源。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於101年大幅修正,又燃起債務人一絲希望,法院態度不再趨於保守,不僅更生認可率提升至6成,清算免責率也達4成,連清償比例也從5成降至1、2成。

    為讓有心承辦法扶會消債案件的律師,能知悉專案的相關程序,並了解消債案件的特殊性與意義,本會法務處黃千芸律師特別撰寫「消費者債務清理扶助專案──為弱勢債務人留一條生路」,期待有心幫助卡債受害人的律師,加入本會消債律師的行列。

    十周年個案故事專欄,第一篇由新竹分會張宛華扶助律師撰寫「不放棄,解決債務有希望」,提供更生與清算的成功案例,強調面對債務才是解決之道,抱持希望走法律途徑,才能無債一身輕,重建經濟信用。

    第二篇是勞動部與本會合作的「勞工訴訟法律扶助專案──法扶幫一把  運將退休金獲歸還」,描述貨車司機老周欲申請退休,卻遭貨運公司將他從長程轉成短程駕駛,退休金相對減少,並且勞保薪資以多報少,他的勞保退休金因而變少,老周來會申請法律扶助,由於資力不符合本會標準,改採勞工訴訟專案扶助。本案經三審判決確定,老周最後取得約一百萬的退休金。

    第三篇「惡子欺母強奪屋  法扶協助取回所有權」的案主江婆婆不識字,長子盜用她名下的房地所有權狀及身分證、印章等並移轉登記,後來甚至還毆打江婆婆,揚言將她趕出家門。透過法扶協助,法院判決她勝訴,江婆婆取回房屋的所有權,重享平靜安全的老年生活。

    勞委會(現已改制升格為勞動部)狀告關廠工人返還借款一案,激發學者的熱情,對此議題積極表達支持工人,甚至成功引導思想保守的法院,願意採取貼近弱勢民眾的立場,本會蔡宗恩專職律師亦為關廠工人案義務律師團一員,撰寫「逆轉勝—關廠工人案實務分享」,探討關廠案中兩造法律上的爭點以及判決所顯示的法院立場。

    關廠工人案不僅喚起社會對勞動者權利的重視,也改變了司法對行政機關角色的定位,為台灣工運史和法律史翻開新頁。今年4月13日由本會協辦之「為權利而抗爭—關廠工人案的法律與社會意義座談會」邀請長期參與和關注該社會運動的行動者、律師與各界學者,探討關廠工人案判決所具有的法律和社會意義,本期特別收錄座談會精彩內容,與讀者分享此難能可貴的勝利。


    Contents~

    活動紀實

    第三屆台灣法律扶助論壇摘要紀實/陳玉琪

     
    消債專案

    消費者債務清理扶助專案-為弱勢債務人留一條生路/黃千芸(法扶會法務處律師)

     
    十周年個案故事

    不放棄 解決債務有希望/張宛華(法扶會新竹分會扶助律師)

    勞工訴訟法律扶助專案-法扶幫一把 運將退休金獲歸還/王永貞

    惡子欺母強奪屋  法扶協助取回所有權/王永貞

    關場工人案

    逆轉勝—關廠工人案實務分享/蔡宗恩(法扶會北部專職律師中心律師)

    為權利而抗爭—關廠工人案的法律與社會意義座談會實錄/陳玉琪

    司法院專欄

    破產法修正草案較具特色之重點介紹/王漢章(司法院民事廳調辦事法官)

    讀者迴響

    軍法變革與時俱進,新角色帶動國軍進步/趙晞華(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法律服務處處長)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法扶會與HyRead凌網科技(股)公司Taipei ebooks宏馬數位科技(股)公司AiritiBooks華藝數位(股)公司合作!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閱覽電子書,方便又實用,歡迎多多分享閱讀推廣!PS.關鍵字查詢「法律扶助」,更能快速找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