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36期會訊
第36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15

  • 第36期會訊
  • 下載會訊電子書閱讀

    第36期會訊

    編輯手札

    本會自97年開辦的「消費者債務清理事件扶助專案」至今年四月已邁入四周年,由於民眾聲請更生及清算最終獲得有利裁定的比率不高,以致申請本會扶助之卡債案件量逐年下滑,從開辦之初的23,938件,至去年的5,473件,僅剩不到五分之一的申請量。

    然而,今年1月6日開始施行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帶給債務人一線生機,又燃起重建經濟生活的希望,為讓更多民眾了解該修正條文的內容,本期特別製作消債專題,由本會法務處梁家贏律師回顧消債專案四周年的業務數據及分享二則成功案例,並由監察院李弘毅調查員及台北地方法院趙子榮法官探討消債條例實務運作上出現哪些問題。特別邀請司法院民事廳王漢章法官解釋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主要修正條文內容。

    本會辦理的「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今年新增加高雄鳳山分局等13個分局,另新北市警局亦允諾增加5個試辦分局,新北市警局轄區內三分之二均納入專案範圍,希望能提高檢警專案的案件申請量,以落實人權保障及實現程序正義。

    去年底台北市爆發市府清潔人員夜間灑水驅離遊民的爭議事件,遊民的權益問題獲得民眾關注。本期關懷弱勢特別以遊民(街友)為題,邀請到長期輔導遊民的人安基金會,和朝陽科技大學方孝鼎教授深入分析遊民的成因,及遊民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如何幫助遊民早日重回家庭的懷抱。教戰守則由黃青鋒律師撰寫「街友的法律問題與權益主張」,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讓讀者更了解街友可能會遇到的法律問題。

    去年本會曾參訪香港的法律援助署及當值律師服務,本會法務處特別介紹香港特區的法律扶助制度,借鏡他山專欄以「香港特區的法律扶助制度」為題,提供本會思考提升扶助律師辦案品質與擴大法律諮詢服務的方向。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法扶會與HyRead凌網科技(股)公司Taipei ebooks宏馬數位科技(股)公司AiritiBooks華藝數位(股)公司合作!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閱覽電子書,方便又實用,歡迎多多分享閱讀推廣!PS.關鍵字查詢「法律扶助」,更能快速找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