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35期會訊
第35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15

  • 第35期會訊
  • 下載會訊

    第35期會訊

    編輯手札

    迎接2012年的到來,本期專題報導一如往例將回顧2011年度的扶助成果,去年法扶的申請案件量仍持續突破以往的紀錄,達到114,871件,顯示愈來愈多民眾知道法扶,也開始懂得利用法扶的服務。

    去年底本會通過新修正的無資力認定標準,參考新修正的社會救助法,放寬本會無資力認定標準、擴大扶助範圍,並與社會救助法標準同步,相應調整。除了自今年起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一樣持證明即可免審查資力,以及可處分資產之自宅及自耕農地,由現行標準的400萬元提高為550萬元之外,並有許多體諒民眾處境的資產除外規定。

    司法院專欄由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的高愈杰法官來介紹行政訴訟新制,新制將在101年9月正式上路,屆時各地方法院將設立行政訴訟庭,方便民眾就近打官司。刑事扶助專案由梁家贏律師撰寫「刑事補償的窄門何時打開?-初探如何適用刑事補償法」,強調冤獄補償是司法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才能實現人民在憲法上可以對國家請求的權利。

    本會八八風災專案中受理屏東好茶部落國賠案件,林育丞扶助律師分享他由一個原本不了解原住民為何提國賠的心態,轉而與原住民站在相同立場的心情轉折。本期也特別訪問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任委員,分享他從政的心路歷程和施政理念。關懷弱勢以原住民族為題,邀請到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蔡志偉助理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鄭川如助理教授,說明原住民需要什麼樣的法律協助;教戰守則由花蓮地方法院湯文章法官談談當前原住民族面臨到哪些重要的法律爭議。

    最後以湯文章法官文章中的一段話與讀者分享:「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揭示,原住民族有不遭受種族與文化滅絕的集體與個人權利,生物多樣性公約進一步肯認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這些權利都是原住民族的固有權利,國家無權予以侵犯,尊重及保障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習慣,才是憲法體現的真正價值。」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