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34期會訊
第34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15

  • 第34期會訊
  • 下載會訊

    第34期會訊

    編輯手札

    慶祝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滿七周年,本會舉辦之法扶七周年茶會於7月圓滿落幕,會中介紹八位新任會長予與會貴賓及大眾知曉,並舉行宣誓儀式,歡迎會長正式加入法扶行列。茶會後舉辦「提升扶助品質」座談會,本期特別收錄座談會實錄,扶助品質牽動弱勢者的權益,期待第一線的法扶服務同仁,扶助律師能站在受扶助人的立場,幫助他們爭取應有的權益。

    本期也很榮幸邀請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如玄主任委員分享他的施政理念,勞委會與法扶會合作的「勞工訴訟立即扶助」專案成效顯著,專案幕後推手王主委功不可沒。司法院專欄由司法院刑事廳調辦事張永宏法官撰寫「人民觀審制度的時代意義」,另外司法改革專欄由國防部軍法司陳建宏軍法官、國防部軍法司詹前校書記官合寫「繼往開來:見證軍法的發展」。

    9月對法扶來說有個重要意義,就是「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試辦四周年。「檢警專案」是本會強力推動的專案,本期邀請曾任「江國慶案」的黃達元律師撰文,談到冤獄常由具自白性質的初供而來,而自白是否出於自由意志,又常是重大案件的爭議要點,慎重檢警第一次的偵訊程序是落實人權,也是避免冤獄發生的解決辦法之一。

    關懷弱勢專欄以貧窮家庭為題,針對新修正的社會救助法於2011年7月1日起實施,邀請到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萬億教授解讀該法新修正之內容,並說明社會救助法的由來。另由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周虹君資深專員分享貧困兒少家庭服務經驗,並分析社會救助法修正實施後的挑戰。

    新制社會救助法納入社會參與、與強化自立脫貧、強化工作誘因等福利措施,並放寬低收入戶資格、納入中低收入戶為照顧對象。為了讓扶助律師更了解扶助對象,本刊也會繼續就弱勢團體的議題,尋找社會上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撰文來增加讀者對弱勢者的了解。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