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33期會訊
第33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15

  • 第33期會訊
  • 下載會訊

    第33期會訊

    編輯手札

    2011年夏季號的法律扶助季刊探討的主題是肢體障礙者的權益保護與法律問題,尤其針對下肢行動不便者行的權利與政策倡議,特別邀請到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謝東儒副祕書長分享身心障礙處境下的法律問題,另外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陳明里專案經理也分享下肢行動不便者在生活上會遇到的困難,同時邀請到身障律師吳志勇律師,提供他在法院、檢察署、公共場所等地使用輪椅行動的感想。教戰守則專欄則由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孫迺翊副教授探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基本精神及相關爭議問題。

    本專欄主題係有鑑於近來有關輪椅使用者的新聞不斷在媒體報導中出現,如坐輪椅被要求起身照X光竟摔死、或是坐輪椅搭台鐵旅遊上下簡易車站飽受譏諷等,顯示輪椅使用者的用路權與生活上的權益受到侵害,每個人都有年老或是遭受意外成為肢體行動不便者的可能,關心他們的權益,也是關心未來的自身或家人的權益,希望民眾能有同理心,多為行動不便者著想。

    司法院專欄則由周舒雁法官撰寫法院受理消費者債務清理業務之概況。另外為推廣「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服務」專案,邀請到法扶會板橋分會周信宏專職律師及陳振瑋扶助律師撰文,讓讀者了解到陪同重罪嫌疑犯及心智障礙者接受訊問的律師心聲,更建議檢警專案的未來改進方向。

    去年11月初本會曾派人前往美國紐約法扶機構參訪,並學習到紐約法律扶助協會如何運用專職律師來控管扶助案件的品質,法務處李艾倫律師特別撰文分享參訪心得。

    為推動人口販運防制專案,法扶會曾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合作,並贊助開南大學國際勞動與發展研究中心劉黃麗娟執行長推動的研究計畫,她所撰寫的「漫漫歸鄉路-綜論外籍勞工逃逸之因素」,道出外籍勞工為何寧當逃逸外勞的之因。
    法扶會自2004年7月1日成立迄今,已屆滿七周年,亦步入另一個階段,慶祝法扶會誕生的「法扶日下鄉活動」及茶會也陸續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多注意官網的活動訊息,共同參與法律扶助的行列。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