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歷史會訊第31期會訊
第31期會訊

發佈日期:2015/10/15

  • 第31期會訊
  • 下載會訊

    第31期會訊

    編輯手札

    慶祝民國100年的新開始,本期很榮幸邀請到司法院賴浩敏院長分享司法改革的理念及各項規劃,「全民司法改革策進會」也是院長倡議的「全民司改」一大重點,為落實司法為民,建立乾淨、透明、便民、效能的司法制度,需要全民的熱情參與。

    卡債風暴延燒迄今,自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於97年4月11日施行後,社會大眾、媒體或許以為卡債問題已藉由立法解決,逐漸淡忘這群卡債受害者,但卡債自救會的成立,卻說明消債條例施行後,在實務運作上卻成為一條狹窄的小巷,只容少數弱勢中的弱勢通過。本期專題報導「消債條例案件裁定解析」透過對裁定分析,呈現法院認定及判斷與消債條例促使債務人經濟重生的立法意旨仍有一段差距,如何透過修法與法院實務見解上的統一認定,有賴各方的共同努力。

    本期關懷弱勢主題為新移民婦女,特別邀請到賽珍珠基金會洪敏萍社工探討外籍配偶在台的生活情況與法律問題,另外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律師,也分享他所觀察到外籍配偶法律上遇到的困擾。教戰守則專欄由台北分會孫則芳專職律師藉由兩則新移民婦女的案例,分享她在法律實務上的建議。

    「南投豐丘明隧道國賠案」、「RCA集體職災訴訟案件」、「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汙染公害案」皆是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其他團體,例如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律師公會義務律師等合作的案件,訴訟路上雖然漫長而艱辛,但終有轉機和契機,如同「豐丘明隧道國賠案」最終讓被害人家屬討回公道,獲得賠償,也期待辦案律師們繼續努力不懈地堅持下去。

    法律扶助的腳步不能停!本會陸續與大學法律系所、各地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合作舉辦各類的法扶業務推廣活動,讓法扶的觸角延伸到社會的各個角落。本期活動報導分享精彩的活動花絮,與未能蒞臨的讀者分享。

    政大法律系郭明政教授曾以「窮人的醫療與生活扶助及其應有的法律行動」為題到會演說,內容幽默風趣,發人省思,本期特別濃縮演講精華分享給讀者,盼能引起大眾對窮
    人人權的重視。

    法律扶助季刊秉著保障弱勢者人權的信念,持續聚焦社會關注的弱勢議題,討論的雖非媒體上的主流話題,但仍期待能引起大眾追求公平正義的共鳴。展望未來,法律扶助季刊鼓勵公益團體及社工針對所扶助的弱勢民眾投稿,將受扶助人的聲音透過文字和照片傳達出去,惟有主動出擊才能為弱勢民眾爭取應有的權益。


    ※法扶期刊紙本印刷數量有限,若您是具備相關需求之實務工作者(社團或法律相關人士),歡迎您以E-mail方式申請加入贈閱名單,來信請寄:legalaid@laf.org.tw,並請註明單位名稱、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註明主旨:索取法扶期刊,寄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