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法律扶助與社會期刊法律扶助與社會-第四期
法律扶助與社會-第四期

發佈日期:2020/04/08

  • 法律扶助與社會-第四期
  •  出 版 日    2020-03-27

     定  價   280

     書籍介紹 

    主編的話-節錄(主編-李茂生)​

    本期的「法律扶助與社會」共收錄了三篇論文,分別是蔡穎芳所著:「原住民於家事調解當中的處境─以南投地方法院為例」、張永健、蔣侃學、許菁芳所著:「誰是法界廖添丁?法扶律師的量化與質性實證研究」以及范耕維所著:「初探少年事件中拘提發動權限之歸屬─以偵查階段為中心」。

    第一篇探討了家事調解中具有異色的原住民家事調解案件,文中提及一般家事調解中不常會被涉及的議題,例如做為家庭支援系統一環的教會與部落成員、重視原住民經濟層面問題的暫時處分的聲請等。不僅如此,本文還特別論及在類此案件法扶律師酬金計付的修訂,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第二篇則是第一次基於法扶所提供數據撰寫而成的實證研究論文。本文分別驗證了律師性別與受理案件偏好、世代差異等議題,不過重點應該是論文中所指謫出來的區域限制與其間的連結方式。「外部律師」既然有這種特徵,則跨區的案件其重責即會落到專職律師身上。法扶基金會應該透過本文研究所得,進一步探討人力分布的問題。
     
    第三篇探討的是少年事件處理法中最近火紅,但從未出現在學術論文中的議題之一「少年事件中是否應承認固有偵查領域」。固有偵查領域的探討本由一篇實務短文所引發,但卻一直無法得到定論,且引發監察院的關注。本文透過國內與日本的相關文獻探討,闡明了作者本身的見解,值得關心少年事件司法程序的人一讀解惑。

    研究論文

    • 原住民於家事調解當中的處境—以南投地方法院為例/蔡穎芳
      The Position of Indigenous People in Family Mediation Sessions:Taking the Nantou District Court as an Example/Grace Ying-Fang Tsai
    • 誰是法界廖添丁?法扶律師的量化與質性實證研究/張永健、蔣侃學、許菁芳
      Who Are Robin Hood Lawyers?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Studies on Legal Aid Lawyers in Taiwan/Yun-Chien Chang,Ivan Kan-Hsueh Chiang & Ching-Fang Hsu
    • 初探少年事件中拘提發動權限之歸屬—以偵查階段為中心/范耕維
      Who Is Authorized to Sign the Arrest Warrant in the Investigation for Juvenile Delinquency?/Fan Keng-Wei

     捐款贈書專案 

    凡於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單筆捐款達新台幣500元以上即贈送紙本期刊1冊。

    連結:【法扶線上捐款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