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8期會訊內容法扶11周年系列活動-法扶獻愛 人權無礙
法扶11周年系列活動-法扶獻愛 人權無礙

發佈日期:2015/09/24

  • 法扶11周年系列活動-法扶獻愛 人權無礙
  • 文/王永貞

    法扶獻愛 人權無礙~法扶成立11周年系列活動
    時間:2015年7月17日
    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

    走過11年歲月,法律扶助基金會始終以保障弱勢民眾訴訟權益為己任,默默守護司法正義,為建構更完整的法律扶助安全網,法律扶助法修正案於今年6月經立法院三讀,7月6日開始施行。法律扶助法修正案之通過,不僅開啓台灣司法史的新頁,隨新法而來的擴大扶助對象及適用範圍,法扶會也能更即時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民眾,將法律與愛的力量送到社會各個角落。

    為了感謝長期參與及關懷法扶會的朋友,法扶會於2015年7月17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辦「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11周年系列活動」,上午舉辦「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邀請到李復甸教授(前監察委員)以「從矯正觀點審視現行監所制度」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接下來舉辦「假釋修法方向與刑事收容人訴訟權益之保障」圓桌論壇,下午則以「法扶十一‧愛而為一」音樂茶會,以感恩心情邀請社會公益團體共同參與,傳唱愛與溫馨的關懷力量。

    活動當日,多位法律界不同領域之先進,包含司法院賴浩敏院長、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柯建銘立法委員、尤美女立法委員、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李家慶理事長等人,均齊聚儀式現場表達恭賀,見證法扶滿11歲,即將邁向下一個十年的新里程碑。

    法扶法修正案施行 扶助範圍擴大

    司法院賴浩敏院長致詞表示,衡量一個國家的法治水準標準,主要的指標之一就是法律扶助制度,司法院對法扶會彰顯了台灣司法水準、保障基本人權表示由衷感謝。

    「法扶法在今年做了相當大程度的調整,相信這對法扶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新法的主要精神包括擴大法律扶助對象與範圍、保障弱勢權益,為了提升扶助律師的品質,並同步修正了遴選律師的方法及酬金給付方式,希望給予法扶會更多的自主空間及經費預算,能具體回應社會大眾對法律扶助的需求及期待。」

    對能擁有今日的成績,法扶會林春榮董事長致詞時,除感謝司法院賴浩敏院長、以及立法院的支持外,也十分感激外界給予的鼓勵。

    「民國93年,法律扶助基金會因應法律扶助法的實施,由司法院出資設立,正式啓動法律扶助工作,11年來在全體同仁、NGO團體與全國律師的協助之下,我們有了豐碩成果,但好還要更好,法律扶助法修正草案日前已經通過立法院三讀程序,在此要特別感謝司法院以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幫忙,讓法律扶助法修正草案順利通過,除了人事相關項目之外,其餘修正法案已於7月6日開始實施。法案實施當天,我們舉辦了『八仙粉塵爆炸事件』記者會,為498位受害人啟動專案,這個專案不需審查資力,牽涉層面也相當廣泛,雖然有其困難度,但只要被害人願意向法扶會申請扶助,我們一定全力協助。」

    「過去有人說法律扶助都是扶助被告,這是錯誤的理解,法律扶助面向很多元,無論是被告或被害人,法扶只站在有需要的那一方,所以我們因應社會不同的需要開辦了卡債專案、RCA專案、復興空難等專案,並於102年起開始推動各縣市視訊法律諮詢,目的就是希望以網路代替道路,讓法扶律師能在一個據點為同一個縣市不同地區角落的民眾提供法律服務,目前國內絕大多數鄉鎮都已建置服務網絡,希望年底能將離島也納入服務網之中。」

    展望未來,林春榮董事長承諾將運用更多管道,讓民眾得知法扶會的存在,使民眾面對法律問題時第一個就想到尋求法扶會協助,避免走冤枉路,也將透過律師評鑑制度,提升扶助律師品質,塑造法扶專業形象,破除外界對法扶的誤解。

    監所人權 法扶關懷

    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除感謝法扶長期站在第一線關懷弱勢民眾外,也回應活動當日設定的「監所人權」研討主題。

    「目前台灣監所內關了約6萬3千名受刑人,已經超出法定容額,我們不能要求法官不要判刑,也必須通盤考量監所內的組織及運作,監所內嚴重超收的情況的確對於受刑人人權保障有所妨害,但為了社會治安不能不收。相較於北歐監獄收容600名人犯,就配有400名戒護人員、100多名心理師、教化人員及行政人員的比率來看,台灣監獄內管理員人少事繁,連100年前設計的美國惡魔島監獄都有床舖,反觀台灣監獄只有去年落成的台中女監有上下鋪設計。法務部雖想改善舊有監獄,但苦於沒有預算、管理人員短少,這些問題環環相扣,都需要完整制度面配套,法務部未來會針對此部分持續努力」。

    柯建銘立法委員則表示,立院快速且理性的通過法扶法修正三讀,即代表朝野對法扶會的一致肯定,只是要談論監所假釋議題,還牽涉到假釋修法層面。「目前與假釋制度有關的法令為刑事訴訟法第77條及監獄行刑法第81條,監獄行刑法第81條規定受刑人累進處遇進至二級以上,經假釋審查委員會決議通過,報請法務部核准後可假釋出獄,法務部在103年承認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均有違憲,且法務部掌握了很大的假釋權利,該如何讓受刑人在假釋時有一套標準的法令可以遵守,了解「累進處遇進至二級以上」的標準在哪裡,並盡快完成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的修正,是當前立即應改正之處。」

    長期關心法扶的尤美女立法委員則認為,在監獄內服刑的受刑人,大概有一半都是法扶的扶助對象,如何讓監獄內假釋相關規定公開透明,讓受刑人入獄時能預期自己如何表現才能達到假釋標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同時也以「一個團體能走過十年就會穩定下來,法扶走過11年,並在今年通過法扶法修正案,未來一定能完成在台灣『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勉勵法扶。

    律師公會全聯會李家慶理事長表示,目前全國登記為法律扶助律師的人數已佔律師總人數的1/3,代表台灣律師對法律扶助弱勢民眾具有相當程度的熱情,未來將全力支持法扶制度,協助提升扶助品質。

    隨後進行「法扶獻愛‧人權無礙」11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儀式,在眾人的見證下,台上貴賓點亮台灣各地監所關懷服務,由法扶分會接棒進行監所法治教育及入監宣導活動。

    以音樂感恩 法扶送愛的力量 

    結束上午的研討會活動後,下午緊接著舉行「法扶十一‧愛而為一」音樂茶會,以輕鬆而溫馨的音樂表演形式,傳達法律扶助制度不只是一種正義力量,也是將愛延展至社會各處的精神象徵。音樂茶會除邀請包括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勞工陣線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中華民國愛滋感染權益促進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等社福團體共同參與設置攤位展示製作物,現場並展出更生人好小子顏正國的書法作品,以及獄卒畫家林文蔚以監獄人生百態為創造主題的多幅鋼筆畫。

    音樂會首先由基隆地檢署委託基督教晨曦會協助輔導戒毒的「晨曦烏克麗麗社」帶來歌唱演出揭開序幕,透過信仰與音樂的力量,這幾位揮別過去、活出新生命的大男生,以嘹亮激昂的歌聲搭配烏克麗麗伴奏,一連為大家帶來小蘋果、朋友朋友等歌曲,活潑俏皮的精湛演出,炒熱了音樂會全場氣氛。

    法律扶助基金會林春榮董事長,隨後於音樂茶會中感性致詞。「我相信擁有愛,能行遍天下,法律扶助基金會一直都在各位身邊,我們始終懷抱感恩的心,為社會每個階層服務,法扶將以更好的表現回報社會,並期許社會更加和諧美滿。」

    尤美女立法委員則在參與音樂茶會活動的同時,讚許法扶此次在八仙粉塵爆炸事件後,立刻啓動專案的極高效率。

    身為社福團體代表之一的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也特地到場祝賀,並以「不要以為需要幫助的人都有能力走到你面前向你求助」勉勵大家。「我與法扶的淵源很深,知道法扶基層同仁都很辛苦,我認為法律扶助是一種權利,能讓弱勢者得以接近司法正義,盼望法扶作為社會法律改革之推動者,得以永續經營。」

    曾任第一屆法扶會董事、現任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致詞對法扶表達由衷感謝。「經過11年努力,法扶真的做到了當年想像中的藍圖,在此謝謝法扶所有同仁以及律師們的付出。勵馨基金會這些年提供新住民、婦女朋友們服務,有法扶律師們一直陪在我們身旁協助,提供最堅實的法律扶助,法扶的律師們不僅優秀、專業,同時具有服務熱忱,在此對法扶獻上由衷感謝,也希望這人權的一大步,能為台灣爭取更多公平正義。」

    讓愛飛揚 法扶會持續努力

     

    曾獲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首獎,由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成立的「唐唐打擊樂團」應邀為法扶音樂茶會演出,透過各項樂器搭配演奏,「唐唐打擊樂團」以簡單清新的旋律,演奏對生命的熱情與愛的定義,充分詮釋了「讓愛飛揚」主題;另外,曾參與RCA專案的台灣首位視障律師李秉宏,也在音樂茶會上獻唱「多幫別人想一想」等歌曲,透過歌聲傳達為弱勢扶助的熱情,鼓勵大家像他一樣勇往直前。  

    與會者觀看完溫馨感人的法扶周年回顧影片「法扶11‧熱情加一」之後,個案受扶助人代表陳先生親自來到茶會現場,為感謝法扶會與扶助律師所提供的協助,代表全體受扶助人獻花予林春榮董事長表達感謝之意。因職業災害事件獲得法律扶助的陳先生,因開放性骨折造成右下肢截肢,目前已裝設義肢,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回想起法扶會在他受傷頓失收入、公司也不理睬的日子伸出援手,為他解決困難,仍充滿感激之意。

    「我只有小學畢業,不懂得要怎麼處理法律問題,幸好遇到吳麗如律師為我與公司進行調解,她不僅提供我專業法律協助,也十分有耐心,無論我問什麼問題都不厭其煩為我解答,辦案的效率與專業都非常好,感謝法律扶助基金會指派吳律師給我,最後順利達成和解,感謝有法扶會協助台灣弱勢民眾、職災勞工和不懂法律的人,有法扶真好,請繼續加油!」

    整場音樂茶會的最高潮,則落在由「南島舞集」帶來的「讓愛啓程」舞蹈表演,這群來自高雄大寮區八八水災受災戶的原住民青年,以力與美的舞蹈、天籟歌聲嗓音,充分展現了原住民豐年祭文化藝術的獨特魅力,為現場注入滿滿熱情與活力。

    法扶成立11周年音樂茶會活動,最後在法扶同仁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溫馨氣氛中結束,法律扶助基金會未來將會更努力,為台灣人權及弱勢作出貢獻,也期盼各界持續支持,使法律扶助工作得以深入不同角落,保障更多人的基本訴訟平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