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律扶助基金會第六屆、第七屆董事長交接典禮
新聞稿
  • 法律扶助基金會第六屆、第七屆董事長交接典禮
  • 發佈日期:2022/04/21

  •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4/20)日於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第六、七屆董事長交接典禮,包括司法院許宗力院長、司法院蔡炯燉副院長、司法院周占春副秘書長、原民會林碧霞Afas.Falah副主委、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陳碧玉董事長、常務監察人盧世欽等貴賓蒞臨,共同為法扶會第六、七屆董事長的交接典禮見證。


    ↑由左至右:法扶會第六屆范光群董事長、監交人盧世欽第七屆常務監察人、法扶會第七屆陳碧玉董事長

    法扶會第七屆董事長前經對外公開徵募推薦人選程序,最終經司法院遴聘及核定第七屆董事會人選,並已於111年3月23日正式上任,第七屆董事會並經會議投票程序選出陳碧玉董事為本會第七屆董事長。

    現場並邀請司法院許宗力院長致詞。他表示,法扶會成立至今已經18年,18年來法扶已經深入到台灣的每個角落,提供弱勢者及被害人的法律扶助,落實憲法保護弱勢者的宗旨。他特別感謝范光群董事長在擔任董事長這四年多來,致力於提昇法律扶助的品質及制度,如公平派案系統、專科律師的專派制度、案件通報系統、律師評鑑。在內部制度上則是改革上進行簡化案件管理作業流程、優化業務管理系統等,讓全國的法扶同仁有一個客觀的作業方式,提供具有專業品質且有效率的服務。許宗力院長強調范董事長也特別著重維護弱勢者司法的近用權,希望基金會的每一位同仁還有律師,都能以溫暖真誠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前來申請扶助的民眾,讓法扶成為更便捷、有效率、更具專業水準,更友善的法扶。許宗力院長也稱許陳碧玉董事長學養俱豐,資歷完整,相信在陳董事長的帶領之下,一定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提供有溫度有效率有專業水準的法律服務,共同建構人民近用司法權的制度保障而努力。

    活動中也邀請第六屆董事長范光群律師上台致詞。范光群律師除了向這四年多來擔任董事長期間各界協助表達謝意之外,他也特別向法扶會執行長、各分會會長、及會內同仁在執行業務及修訂法扶法遇到困難時,仍能秉持不懈的精神表達誠摯的謝意。他表示擔任董事長期間是他人生上很值得珍惜及懷念的美好時光,而有機會在法扶會與同仁共事,來為社會的弱勢服務,為他們解憂,也是他莫大的福氣!他同時也感謝第六屆董事、監察人,在任期期間所給他的支持及指教。他並期許第七屆陳碧玉董事長能夠帶領法扶會的同仁繼續向前,為國家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親民友善的有感法扶。

    新任的陳碧玉董事長也在致詞中特別強調,法扶會是由政府捐助成立的公益團體,而保障經濟弱勢者有必要訴訟的訴訟權,是法扶最主要的目標。陳碧玉董事長表示,法扶會18年來,在過去董監事會及同仁的努力下,在司法院的支持及監管之下,目前已成了一個全國有22個分會、兩個原民中心的大型組織。除了專職律師之外,四千多位的扶助律師承辦了各種案件類型如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及行政訴訟等。透過既有制度與案件辦理的基礎上,法扶會先後與原民會、勞動部及衛福部,透過行政委託的方式開辦專案,為不同族群及案件類型提供必要的扶助。且未來因為訴訟制度的改變,扶助律師將投注更多心力在憲法法庭、終審法院大法庭及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施行的國民法官法的案件中。因此需要提供給扶助律師更多相關的教育訓練,而這些教育訓練則需要與司法院、法務部及律師公會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陳碧玉董事也深深地感謝歷屆全體董監事及所有工作人員的兢兢業業的努力,才會有今天基礎。尤其感謝范董事長這些年的帶領下,打造親民便民、有溫度、有效率的法律扶助服務。接下來的三年,就要在這個基礎上一起出發、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