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移工、移民與律師交會的火花「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新聞稿
  • 移工、移民與律師交會的火花「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7/06/30

  • 移工、移民與律師交會的火花「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一個沒有身分證,但是認識的人比當地里長還多的印尼移工、一個結婚10年卻因為訴訟被當面剪掉身分證的外籍配偶,還有一群熱血律師及社工不計代價地協助這些從遠地來到台灣尋找自己幸福,卻不幸陷入司法困境的外籍民眾…他們的故事,在法律扶助基金會所出版:「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一書中娓娓道來。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他們的故事」和「我們的努力」,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與台南地方法院合作,自6月30日起,假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舉辦「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影像展,並於同日上午10點30分舉辦開幕記者會。包括台南地方法院莊崑山院長、台南律師公會宋金比理事長、法律扶助基金會林聰賢副執行長、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張文嘉會長以及地方人士、社團代表等共同與會,為影像展揭開序幕,並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重視移工及新住民的法律困境。

    法扶會表示,移工、新住民因為社會文化差異,時常刻意或不經意地成為被社會壓制、歧視的族群,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外籍工作者,法律也常常背離人權社會的理想,造成更大的文化鴻溝。在抽象法律權益上的「我們=他們」,但是在現實法律世界中「我們>他們」。法扶會多年來保障外來人口法律權益的作為,正是「我們」視角的轉變歷程。起初以餘光瞥見「他們」,逐漸正視「他們」。只有我們的視角與心靈改變了,他們的命運才有改變的契機。

     法律扶助基金會林聰賢副執行長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張文嘉會長

    ↑法律扶助基金會林聰賢副執行長、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張文嘉會長

    在法扶會幾個分會的執行秘書合作募款之下,「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這本書得以出版,之後更擷取書中的文字與影像精華舉辦多場影像展,希望讓社會大眾看到書中個案:阿財與阿紅的故事,了解台灣在處理外籍勞工及新住民的司法困境,以及各個社會團體在解決他們困境上所做的努力。

    與會貴賓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時時提醒自己,對於飄洋過海而來的移工移民是否常常帶有不經意的歧視眼光,從而開始關心這些和我們同樣身處美麗島上卻遭到不當對待的族群,也唯有付出這樣具有溫度的跨界理解,才有助於台灣邁向真正多元包容的人權社會。
     

    「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巡迴影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