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10載5夠讚~親和友善‧弱勢人權-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五週年感恩音樂茶會
新聞稿
  • 10載5夠讚~親和友善‧弱勢人權-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五週年感恩音樂茶會
  • 發佈日期:2019/07/24

  • 內文引用自由時報報導〔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

    法律扶助基金會/攝影

    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至今15年,7月23日特別於台北西門紅樓舉辦感恩茶會,邀請司法院長許宗力、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勞動部長許銘春等重量級政界人士到場觀禮,許宗力認為,法扶替司法注入溫度與人性,才能博取民眾的信賴,司法也必須看見當事人,法院大門平等地對每一位人民開啟。

    司法院長許宗力期許司法大門平等為每位民眾而開。(法律扶助基金會/攝影)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我國消除人口販運成績亮眼。法律扶助基金會/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曾參與過卡債官司。法律扶助基金會/攝影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期許法扶應該成為「弱勢者最好的法律事務所」。法律扶助基金會/攝影

    許宗力表示,司法必須看見當事人、同理當事人的處境,要做到這點,法院的大門必須平等地向每一位國民敞開,而法扶就是為了追求這項社會國理念、為了弱勢的受扶助人而存在的。因此,提供良好的律師扶助,妥善維護受扶助人的司法權益,是基金會責無旁貸的憲法任務。

    許宗力指出,法扶在全國設有 22 個分會,各項制度也越來越完善。不過,制度本身是冰冷的,必須透過法扶工作者來注入溫度與人性,才能博取民眾的信任、使民眾願意接近、利用。因此,法扶能受到各界肯定,要歸功於法扶律師熱心提供專業的法律扶助,尤其是專科律師,藉由累積的專科經驗,提供受扶助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大法官近來為了年改釋憲案,星期一到五天天開會,身為大法官會議主席的許宗力也無法閒著,致完詞隨即趕回司法院,與其餘14位大法官繼續討論軍公教年改案的合憲與否。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則說,全世界已經有140多個國家建立法扶制度,而我國在2004年7月1日法扶基金會正式對外掛牌服務之後,民眾如有訴訟的需求,不再需要擔心繳不起律師費及裁判費,透過法扶基金會給予的相關協助,從法扶基金會年年成長的案件量來看,更是落實了憲法對於人民訴訟權及平等權保障。

    曾參與法扶服務的蔡碧仲表示,法扶應該成為「弱勢者最好的法律事務所」,讓打官司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法扶與法務部也有多項合作計畫,例如去年在全國42處矯正機關舉辦了770場的法律諮詢及法治教育活動,近年來則辦理「異鄉說『法』」東南亞文化書店法律講座,主動協助東南亞移民、移工瞭解我國法律知識及解決其生活中遭遇的法律問題。

    律師出師的徐國勇則說,法扶幫助內政部下轄的移民署移工甚多,讓我國近年來的阻絕人口販運成績亮眼;同為律師的許銘春也表示,以前遇到弱勢族群來請託的案件,多會傾力相助,而今有了法扶,可讓這些人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