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會開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
新聞稿
  • 法扶會開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
  • 發佈日期:2019/12/02

  •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本日(12/2)上午十點舉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開辦記者會。包括衛生福利部蘇麗瓊政務次長、立法院吳玉琴立法委員、王榮璋立法委員、台北市新活力自立協會林君潔總幹事、聽障人協會黃丞功理事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都蒞臨本次記者會,向社會宣告法律扶助基金會將於12月起開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提供除了已開辦的「法律諮詢」外,還有「書狀撰擬」及「律師訴訟代理」等服務項目,讓身心障礙者能夠獲得更多元且更全面性的專業法律服務,以保障應有的基本權利。

    自從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以來,身心障礙者的問題逐漸為社會所重視,過去許多對身心障礙者污名化甚至妖魔化的偏見,在公民社會形成之後,已經顯著的減少。但是仍有許多的身心障礙者,因為不同於一般人的行為,造成許多的法律問題。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指出,近三年間法扶會對身心障礙者之扶助案件數,自105年度的8,370件,到107年度已上升至9,790件,顯見身心障礙者已提升身權意識且對法律扶助需求之殷切期望。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第8條第1項及第2項規定:「身心障礙者受公約及其有關法規保障之權益遭受侵害、…政府應依法提供法律扶助;其扶助業務,得委託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或其他民間團體辦理」為此,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為踐履前揭公約保障身心障礙者司法近用權之目的,於民國107年9月1日起,委託法扶會辦理「身心障礙者法律扶助專案」。

    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身心障礙者法律扶助專案開辦之後,初期便已辦理「法律諮詢」服務(諮詢專線412-8518)、「無障礙空間的現場法律諮詢」及「到府法律諮詢」等項目,今年更將於12月1日正式開辦「身心障礙者訴訟專案」,除了前揭法律服務外,並提供法律服務的核心業務,訴訟代理。讓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得到更多元及全面的法律服務。

    本專案扶助對象於申請時須出具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且資力為法律扶助基金會所定資力審查標準一點五倍範圍內者為限。凡符合前揭條件的身心障礙者,因教育權、工作權、考試權、居住權、活動權、人身自由權,或是受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其有關法規保障之權益遭受不當侵害時,均可以向法扶會申請法律扶助。

    與會的來賓之一立法院王榮璋立法委員,本身也是身障者,他表示,不管是一般性的法律扶助,或是勞動部專案、原民會專案,身心障礙者的使用率都超過一成以上,顯見身障者對法律的需求是非常殷切的。由於王榮璋委員過去即為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內法化的推動者,因此他希望藉由法律的保障及扶助,能夠真正落實身障者的權益獲得保障。

    而另外一位長期推動身障者權益法案的立法委員吳玉琴也表示,律師對於勞工、原民、身障及老人相關等跨領域的問題,仍然不甚熟悉。透過專案的開辦,可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法律問題,然後再來做倡議或是法規的修改。這樣才能真正維護身障者的法律權益。

    本次與法扶會共同推動的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也派蘇麗瓊政務次長代表衛福部出席。蘇麗瓊表示,這是衛福部第一次以委託的方式來請法律扶助基金會對身障者提供必要的法律扶助。他感謝法扶會對於為了開辦專案所做的努力,從之前的電話法律諮詢到現階段的訴訟專案開辦,法扶會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她也表示,政府將來也會透過本專案開辦狀況,重新省視福利措施中的不足之處,以做為未來政策修正的方向。

    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林君潔總幹事表示,本專案的開辦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是一個重要里程碑。過去身障者生活在社區中,總是要比別人花十倍的努力跟力氣,才能維持像一般人的生活。現在透過法律專業平台的建立,可以讓大家更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維護的概念。他同時也稱讚今天的記者會即為一個無障礙空間的典範,除了現場有手語翻譯之外,另外也提供聽打的翻譯。林君潔強調,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花費都較一般人為多,例如輔具、人力服務或是生活費用、房租等,所以身心障礙者通常為經濟弱勢者。透過法扶會專案的協助,可以減輕身障者未來處理法律問題的經濟負擔,更能激勵身障者在未來有更大的力量,一一突破過去面臨的問題,一同攜手走下去。

    與會的聽障團體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黃丞功理事長表示,法律扶助基金會與聽障人協會從107年起在提供協會的駐點法律諮詢服務,目前已經服務53人次,協助聽障朋友面對法律問題。他表示,聽障的朋有在面對一些法律訴訟或困難時,都非常需要法扶的幫助。他希望除了法律扶助之外,未來政府在社會安全網還能提供當事人心理諮商與輔導。

    最後由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孫一信副秘書長致詞,他表示,這個專案身障團體已經等了20年,過去身心障礙者在法律的訴訟程序上遇到許多不平,現在除了刑事訴訟法已有修正,提供身心障礙者,特別是心智障礙者,必要的法律扶助資源,如檢警第一次律師陪同偵訊。現在由衛福部與法扶會提供民事訴訟的資源,能夠全面的協助身心障礙者未來在所有的社會參與、政治參與中所遇到的障礙,都能透過訴訟的方式來解決。

    法扶會表示,依據本專案之規劃,未來將可整合衛福部既有的行政資源與法扶會專業之法律扶助機制,透過量多質精之扶助律師資源及建置於全國各地之法律扶助支援網,讓更多身心障礙者面臨法律問題時,藉由雙方資源整合之便,使身心障礙者能及時得到法律協助,擴大保障身心障礙者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