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叢書「讓我們安心變老」新北影像展開幕
新聞稿
  • 法扶叢書「讓我們安心變老」新北影像展開幕
  • 發佈日期:2021/03/29

  •   新北市為全台人口最多的縣市,就人口結構而言,108年底青壯年占比為73.5%,高齡者則占了12.1%。雖然扶養比為六都最低,但是人口老化的問題卻因整個台灣少子化的趨勢,將無可避免的需要嚴肅地面對。

    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老化速度甚至遠快於日本。並且預測,2065年台灣高齡人口比例將超過4成,屆時台灣每1.2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2018年每5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

    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長壽不再是一個正面的字眼,因為長壽改變了人類「如何度過老年生活」的想像。無論你是照顧者,或是自己本身就即將展開老年生活;老,是一個你我都要面臨的人生課題。

    社會上的老年人口,因為社會資源的不足,往往成為最弱勢的一群人。為此,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8個扶助個案,在10位專業律師的協助下,整理出了45道熟齡世代常見的生活難題,並出版「讓我們安心變老」一書,彙整關於財物、居住、照護、扶養、社福及遺產等常見的難題,透過法扶律師的專業說明,讓大眾有機會及早準備、事先防範,守護居所、財物、照護三大防線。

    法扶會新北分會與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期合作,提供新北地區民眾各項法律服務,而在新北市的法律諮詢現場,也常常看到高齡長者為了債務或是扶養費給付等法律問題前來求助,顯見在高齡化、少子化的浪潮之下,年長者所遭遇到的法律問題漸漸浮現,甚至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為此,法扶會新北分會特別與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合作,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讓新北市的民眾了解並重視此一問題、讓新北市的民眾都能夠安心變老。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吳宗憲局長也於3月29日上午,在法扶新北分會徐偉群會長的陪同下,共同參觀本次的影像展。他表示,高齡的問題除了透過政府的老人福利配套措施之外,更需要透過法律的協助,才能真正確保高齡者的基本權益。

    本次影像展將從2021年3月27日開始到4月10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新北市政府東側一樓大廳(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