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六輕不認 病痛纏身 法扶相挺 居民重生-六輕空污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會新聞稿
新聞稿
  • 六輕不認 病痛纏身 法扶相挺 居民重生-六輕空污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會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9/04/09

  • 台塑企業於雲林縣麥寮鄉籌建六輕工業區,自民國(下同)87年間開始營運迄今。自此,鄰近於六輕之彰化縣大城鄉、雲林縣台西鄉及麥寮鄉等區居民飽受空氣污染,輕者影響生活作息,重者罹患呼吸道疾病。六輕污染實屬公害,而受害居民如欲對台塑主張權益彷彿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法扶會基於扶助弱勢精神,爰經董事會決議同意成立「六輕空汙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使受害居民及其家屬無須審查資力,即可獲得法律扶助。基此,法扶會於4月9日上午10點假法扶會總會舉行「六輕空污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會。

    居民病痛纏身 六輕打死不認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曾分析六輕周遭鄉鎮居民罹癌率與六輕距離遠近間的關聯,其於98年至101年間所進行之研究證實:鄰近六輕工業區之雲林縣台西鄉、麥寮鄉居民癌症發生率為雲林其他鄉鎮居民的1.29倍;另一研究分析指出,六輕營運後第10年起的癌症發生風險,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民罹癌風險是大城鄉其他村居民的2.66倍,是隔壁竹塘鄉居民的2.29倍。

    雲林縣台西鄉鄉民許先生說,六輕來之前,我不菸不酒,每天作息正常,還會固定運動,六輕來之後,每天下午就會飄來「豬屎味」,村裡房子三樓以上都佈滿灰塵。100年時我還沒五十歲,就發現得了肺腺癌,在村裡時常聽到還有誰誰誰也得癌了…我哥哥得肺腺癌、我丈人得肝癌都已經過世了,我現在是肺腺癌末期,我媽媽也得了骨髓瘤癌。罹癌之後,我開了四次刀,身體很虛弱,但我還有生病的家人要顧,治療藥物又很貴,只能拖著這款身軀繼續工作,但六輕始終否認這些事情與他們有關,我們這些老百姓根本求償無門。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也說,100年之後,每當我回老家,時常聞到不明來源的異味,也常在回家路上發現同時有3、4場喪事…因為污染,很多鄉親再也不敢回家住!屬於主要街道的「中山路」,商家卻紛紛關門成為廢墟;然而,六輕一概否認這些與他們有關!還以優勢的律師團、大企業的財力與政商媒體關係,試圖欺壓弱勢的喪家、病人,與為了生計不得不留下的鄉親們,六輕完全無視於他們的健康以及賴以為生之農漁環境!

    ↑雲林縣台西鄉鄉民許先生表示,因受六輕汙染所害,還沒50歲就得了肺腺癌,家裡很多人都得癌症,現在自己是肺腺癌末期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悲憤控訴六輕污染造成的傷害。

    蚵仔蛤蜊不能吃,受害者罹病過世,褐色經濟的代價還不夠?

    長期關心環境議題,同時參與RCA案顧問團的中央研究院彭保羅副研究員表示,我於六輕旁的台西鄉、四湖鄉做調查,根據研究結果,除了癌症等嚴重疾病問題,許多家庭還面對很嚴重的經濟損害,特別是養牡蠣、蛤蜊的農民家。加害公司有時會針對污染導致的農作損害做補償,但儘管已經有充足證據,它始終仍否認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以致一位原告控訴:「蚵仔有賠償,啊人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也指出,台灣長期仰賴的褐色經濟成長模式,使我們付出了污染、健康損害等慘重代價,而這些傷害更不均等地分配在社經地位弱勢的社區。過去環境法規的缺陋、科學儀器設備及調查設計不適當與不足,導致不易證明污染排放與身體受害的相關性,司法的介入則可能可以促成前瞻環境治理思考的契機。如:RCA訴訟經過長達20年的纏鬥,深受毒物暴露之苦的受害工人,得到了勝訴,也開啟了台灣司法在毒物侵權訴訟的新頁。如今,飽受六輕污染之苦,卻求助無門的居民,走進法庭,期待司法可以回應他們所訴求的健康正義。

    ↑長期關心環境議題,同時參與RCA案顧問團的中央研究院彭保羅副研究員,他說原告控訴:「蚵仔有賠償,啊人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期待司法可以回應他們所訴求的健康正義。

    機制失靈,企業不肖,捍衛人民權益,司法責無旁貸

    104年間,由詹順貴律師領銜之六輕律師團挺身協助約75位受害居民、受害者繼承人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惟雲林地院雖受理本案三年,至今尚停滯於程序事項之審理,遲未審理本案實體爭點,然而,受害居民逐漸凋零,新世代承繼的僅剩下灰濛濛的家鄉,和活在致癌危險的恐懼。

    詹順貴律師表示,空氣污染一旦排放出去,擴散速度極快,如行政機關沒有即時監測,事後再來追查,蒐證相當困難,而我國環境刑法處罰要件又非常嚴苛,須在造成實際損害時才構成犯罪,在此前提下,受害者很難舉證,業者就容易存有僥倖的心態,六輕案件就是一個例子。司法院資料顯示,100年到103年間,台塑集團曾多次因不實申報空污監測的數據,遭法院判決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及構成刑法詐欺得利罪,而台塑集團多利用員工認罪搏得緩刑、繳罰金等輕微的處罰,縱使103年行政法院判決台塑集團應追繳10億元,然這樣的金額以台塑集團動輒幾千億的盈餘,根本不痛不癢。那改提民事損害賠償訴訟呢?很遺憾地,也相當困難!因為受害人須負舉證責任!一般的損害賠償訴訟,例如車禍,受害者可以輕易地提出事故現場圖、車子受損的照片來證明受有損害,但在六輕這類的公害案件中,傷害居民的是看不到的空氣,受害的是運作機轉複雜的人體,受害者如何證明他的損害?指標性公害案件-RCA工殤案採用的是「流行病學因果關係」,但法官遇到公害事件時,大多不理解何謂「流行病學因果關係」?由此可見,法官對於公害案件的認識尚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104年間詹順貴律師領銜的六輕律師團挺身協助約75位受害居民、受害者繼承人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

    法扶相挺,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天空發聲!

    據法扶會處理RCA及中石化安順廠等公害案件之經驗,公害案件涉及流行病學、毒理學研究,案件事實重大繁雜,且公害對居民健康、臺灣整體環境造成之危害刻不容緩,具有重大公益性;此外,因為受害者眾,且散居於雲林麥寮、台西等鄉鎮,六輕受害居民實難透過自身力量逐一爭取權益。為落實法扶會「實現訴訟平等權」之設立宗旨,法扶會董事會爰決議通過為因六輕污染受害的居民,就民事損害賠償訴訟程序提供專案法律扶助,免予逐一審查居民資力,法扶會後續亦將會於雲林召開說明會,以期盡力協助受害居民爭取其法律上應有之權益,也誠摯地邀請民眾一同為受害居民及臺灣的天空發聲!

    *如受害居民有請法扶會協助訴訟的需要,請與法扶會雲林分會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