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會、全律會與犯保協會共同協助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被害人
新聞稿
  • 法扶會、全律會與犯保協會共同協助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被害人
  • 發佈日期:2021/04/15

  • 法律扶助基金會(以下簡稱法扶會)今日(4/15)與全國律師聯合會(以下簡稱全律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以下簡稱犯保協會)三會共同攜手舉辦記者會,宣佈法扶會就110年4月2日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開辦「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專案說明頁)。

    法扶會表示,本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死、傷逾2百人,為社會矚目之重大事故,被害人散佈全台,且本件車禍的肇事原因及相關責任,可能涉及民事損害賠償、國家賠償、刑事過失傷害、過失致人於死及假扣押等法律程序。因此全律會與法扶會一同號召律師以法扶會為平台,參與公益事務,為被害人提供法律諮詢、訴訟等專業的律師服務。同時結合犯保協會的資源,提供被害人一路相伴服務及其他社會資源的連結,三會共同陪伴被害人一起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專案記者會特別邀請全律會,由副理事長許雅芬律師代表出席表示,不論是犯罪的嫌疑人、刑事案件的被告或被害人都需要律師協助。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除了賠償外,也將面臨後續保險理賠、繼承、債務等相關的法律問題,尤其,本事故被害人眾多且散居全台灣各地,全律會特別呼籲各地的律師共同參與公益事務,維護本次事故中相關人員應有的法律權益。

    本次專案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到犯保協會邢泰釗董事長,邢泰釗表示,去年犯保協會與法扶會建立了單一窗口的合作模式,提供犯罪被害人適切的法律扶助,也陪伴並支持犯罪被害人走過訴訟歷程。本次兩會也將依前揭模式,進行兩會資源的整合,由法扶會提供專案法律協助,犯保協會則提供被害人陪伴、急難救助、關懷服務、諮商輔導等保護服務。

    法扶會為保障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及其家屬法律上權益之保障,依法律扶助法之規定,經董事會決議開辦本次專案法律扶助,透過專線及Email(電話:02-412-8518轉2;Email:4128518@laf.org.tw)提供被害人線上法律諮詢及申請服務,也號召熱心公益之扶助律師加入本次專案律師團。

    法扶會指出,本次事故之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不論其資力狀況,法扶會將組成專案律師團辦理後續的刑事告訴及民事求償、假扣押程序,並比照法扶會先前辦理八仙塵爆事件、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件的經驗,提供被害人律師協助及假扣押所需之保證書,但若產生訴訟費用(法院裁判費、執行費等費用)則需由被害人負擔,若被害人無力負擔時,可依法扶會規定申請墊付。

    法扶會再次呼籲,由於本次事件,被害人數眾多,被害人可先準備相關文件等資料,並透過Email或撥打本會專線電話向法扶會申請法律扶助。法扶會將為被害者爭取最大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