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原住民族的美麗與哀愁 「勇士帶傷的吶喊」桃園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新聞稿
  • 原住民族的美麗與哀愁 「勇士帶傷的吶喊」桃園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9/06/10

  • 桃園市政府及法律扶助基金會於6月10日(一)舉辦《勇士帶傷的吶喊》影像展開幕記者會。現場邀請到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法扶會范光群董事長、法扶會原民中心蔡志偉主任委員、原民中心謝孟羽主任及專書作者李玲玲出席,為影像展進行揭幕儀式。現場貴賓一致希望社會大眾能透過本次的影像展重新省思現行法律制度與原民傳統文化的衝突問題,並期待社會大眾建立對原住民族的理解與尊重。本次影像展自6月10日起至6月21日止,於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一樓大廳展出12天,歡迎社會大眾前往觀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蒞臨致詞,支持法扶專書《勇士帶傷的吶喊》影像展活動。

    ↑與會貴賓共同進行影像展開幕剪綵儀式

    法扶會表示,「勇士帶傷的吶喊」影像展,係從今年所出版的新書:「勇士帶傷的吶喊」中,節錄精華內容及照片作為展出的內容。法扶會進一步解釋,該書出版的緣由主要是法扶多年來在受理原住民的案件中,發現每年均有大量族人遵循傳統慣習從事狩獵、土地開墾等工作,卻因違反礦業法、國家公園法、槍砲條例、野保法,以及森林法…等林林總總的法律規定,遭到國家法律訴追而身陷囹圄。對於原住民傳統慣習與現行法律制度的扞格,需要透過深度的採訪並製作成專書來讓社會大眾了解。法扶會舉例,如書中的第一篇「快樂山,要快樂」文章中,提到傳統上阿美族人認為只要是親手開墾的地方,便有使用的權力。但是這樣的傳統慣習對國家來說,卻是違背了一般土地的所有與使用權的規定,形成阿美族人違法使用及居住在快樂山上。像這種族人認為再正常也不過的生活方式,對國家來說卻是違法的案件,至今屢見不鮮。

    法扶會范光群董事長表示,自2013年起,法扶會開始接受原民會委託辦理原住民族法律扶助專案,透過國家制度性的協助,讓在法律訴訟上處於相對弱勢的原住民族可以獲得專業的法律協助。范光群指出,原住民專案的案件申請量從委託前的每年400多件,遽增至每年2000多件,顯見族人對於法律意識以及自身權益的觀念,都有顯著的提昇。但同時也代表,原住民族也面對著社會日益複雜化所產生的法律問題。為了真正落實透過法律扶助的方式來處理原住民族的法律問題,法扶會近年來透過辦理律師教育訓練及舉辦「前進部落」等文化體驗活動,讓扶助律師及一般同仁都能理解與尊重原民的文化與傳統,由此才能在協助處理原民法律議題時,找到問題的重心,實踐原住民族的司法正義。范光群董事長也期盼本次影像展能夠喚起社會對於原住民族事務的關心與共識,共同努力建構更健全的社會。

    法扶會原民中心蔡志偉主任委員-同時也是東部原住民族司法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也蒞臨現場介紹本次影像展內容,他特別強調提供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及文化場域的原住民個人與社群集體,實踐《憲法》保障原住民族文化權的意旨,本是國家所需處理的緊迫課題,也是順應世界原住民族人權發展的潮流。他期許政府應該加快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腳步,讓原住民族可以藉由司法體系,和解共生,尋回屬於族人的尊嚴與驕傲。

    ↑法扶會董事長范光群致詞,期盼本次影像展能夠喚起社會對於原住民族事務的關心與共識

    ↑法扶會原民中心蔡志偉主任委員,介紹本次影像展內容

    ↑法扶會原民中心謝孟羽主任,現場分享律師扶助原住民案件經歷

    ↑《勇士帶傷的吶喊》專書作者李玲玲小姐,分享訪談個案過程

    最後與會貴賓以剪綵的方式,為這次為期12天的影像展覽活動揭幕,所有貴賓並共同觀賞本次展覽,結束今天的記者會活動。

    ↑與會貴賓共同推薦法扶會專書《勇士帶傷的吶喊》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