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律扶助基金會入選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新聞稿
  • 法律扶助基金會入選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 發佈日期:2018/06/04

  • 法律扶助基金會入選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中華文化總會與資訊工業策進會等機關共同舉辦的「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競賽,2018年6月2日於總統府舉辦決賽,法律扶助基金會自Top10團隊中脫穎而出,獲選為5隊卓越團隊之一,獲蔡英文總統親自接見並頒贈獎盃。

    法扶參賽主題為「運用數據分析,讓扶助弱勢資源配置最佳化」,以目前最受關注的高齡化問題「中低收高齡者」為例,檢視法扶會在新北市地區的案件覆蓋情形,佐以法扶會及新北市政府宣導與法律諮詢資源的分佈現況,計算出偏遠地區中低收老人到法律服務據點的最適距離,藉此檢討現有服務缺口,重新配置法律服務資源,建立嶄新且可推廣的服務模式。

    法扶副執行長林聰賢表示,社會安全網需要法律的支持,而法扶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主動持續提供大規模法律服務的團體,除了於訴訟程序中扶助弱勢民眾外,如何透過更前端的法治教育與法律諮詢來預防可能的法律紛爭,更是法扶會的重點工作項目。

    林聰賢強調,法扶全國共22個分會,每年在全國各地超過1000場的法治教育宣導以及法律諮詢外展服務,配合成立14年以來所累積的數據資料,是這次競賽中的重要分析基礎。

    林聰賢指出,參加黑客松競賽除了藉由數據分析找出服務缺口,更重要的是進行服務創新,及建立跨部門的緊密合作,這次分析中發現法扶會在北海岸對於中低收入老人的涵蓋率偏低,雖然法扶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設有視訊法諮據點,但是對於老人來說還是有交通及心理上的障礙。

    為此,法扶會自5月起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由法扶律師搭配新北老人文康車前往雙溪、三芝等地區,提供法治教育宣導、法律諮詢及收案的三合一服務,這項「行動法扶服務」廣受民眾與社工的好評。未來除了將此種服務模式推廣至全國各鄉鎮及其他族群外,也計畫運用新興科技(如建置App)來有效縮短服務供需上的城鄉差距。


    相關報導:(連結如遭移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