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百人律師團全面扶助八仙塵爆受害人 新法扶法修正施行後首宗社會矚目事件專案記者會新聞稿
新聞稿
  • 法扶百人律師團全面扶助八仙塵爆受害人 新法扶法修正施行後首宗社會矚目事件專案記者會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7/09

  • 法扶百人律師團全面扶助八仙塵爆受害人

    法扶會於今(7/6)日宣布成立八仙塵爆事件百人律師團,並表示凡是八仙塵爆事件的受害人及其家屬都可就近向法扶會21個分會申請法律扶助,法扶會將指派律師協助處理後續法律相關問題,且無需審查資力。法扶會說明,今(6)日為法律扶助法新法修正施行第一日,為協助八仙塵爆受害人,董事會即依新法規定一致決議,成立「八仙塵爆受害人法律扶助專案」,受害人及家屬均無需審查資力即可獲得法律扶助,法扶會並且已組成百人律師團在全台各地就近提供服務,作受害人與家屬的後盾。今日記者會也邀請受害人家屬參加,希望能向大眾宣告,法扶會將盡力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讓受害人可爭取到應有的權益!

    百人律師就近服務 民刑事全面扶助
    法扶會林春榮董事長指出,新修正之法律扶助法經總統於7月1日公告,司法院於今(7/6)日公布施行,法扶董事會旋即以扶助弱勢,刻不容緩之態度,於今日經全體董事一致同意成立八仙塵爆受害人法律扶助專案,並由羅秉成董事領軍,籌組百人律師團,協助八仙塵爆受害人及家屬。法扶會也指出,本次事件也是第一件適用法扶法新法中重大公益、社會矚目案件免審查資力之集體訴訟案件。法扶會將本於協助RCA環境公害、關廠工人、八八風災等集體案件的經驗,盡最大努力協助本次事件之受害人。

    本次事件造成傷亡人數及嚴重程度等情事,以及目前受害民眾分布於54餘間醫療院所,傷者多正與死神拔河,其家屬均已愁緒如麻、五內俱崩。法扶會在此呼籲,政府各單位應立即依法律扶助法第2條意旨,提供受害人及家屬聯絡資料給法扶會,法扶會取得資料後,將視醫療狀況於合適時機主動與被害人或家屬聯繫,協助其完成申請,並由律師團協助受害人及家屬提起訴訟,讓受害人及家屬專心於醫療及照護,免於擔憂後續相關司法訴訟程序之擾!

    重大傷亡事故 國家責無旁貸
    八仙塵爆律師團團長、同時也是法扶會董事羅秉成律師也針對本次塵爆事件所涉及的相關法律問題表示,由於本次事件,受害人數眾多,且法律訴訟恐曠日廢時,需要以國家資源捐助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專業的法律扶助,才能陪同受害人及其家屬長期抗戰。本次事件受害民眾近半數皆受重傷(重傷人數逾200人)且多為年輕族群,未來除需面臨漫長之燒燙傷治療及復建外,還需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及心理重建之諮商費用等,保守初估損害金額恐逾數十億元。
    羅秉成律師指出,為免將來求償無門,當務之急應對可能應負責的廠商或個人進行假扣押,以防止脫產,另外應協助受害民眾提出刑事告訴,除可取得告訴人資格外,亦可即時瞭解檢方偵辦的進度及情形,找出應該負責任的對象。日前新北市政府律師雖已代理提出假扣押,但代理之受害人數及扣押金額有限,且扣押對象僅及於公司,不包括應負責的個人或股東,尤其八仙公司已對士林地方法院裁准之假扣押提出抗告,顯欲卸責,更凸顯目前繼續追加提出假扣押聲請及刑事告訴之必要性及重要性。

    八仙塵爆受害人劉致葦及林誼家屬劉媽媽和林先生也到現場現身說法,他們並於現場簽署申請書及委任狀,希望法扶能夠協助他們討回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