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勞工議題 ‧ 擺脫人生意外陰霾
擺脫人生意外陰霾

發佈日期:2015/10/02

  • 文/林淑媛

    擺脫人生意外陰霾擁有爽朗笑聲的阿榮,是個快樂的勞工。他具備專業修理水電的技術,本來每月的收入都有5、6萬元以上,加上太太也在外工作,屬於雙薪家庭的他們,一家人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然而一場工程的意外,讓阿榮整個生活開始天翻地覆。

     

    無情雇主迴避責任

    意外發生的當天,阿榮一如往常般認真的工作,突然間他的雙腳踩空,他原本以為頂多掉到鷹架上,受點皮肉傷而己。沒想到應該要搭建到2樓的鷹架,居然沒有搭到2樓,阿榮就這樣從2樓陽台急速地向下墜落,等落到地面時,阿榮的右手和右腳就已斷裂骨折,旁邊的同事立即將他送往醫院急診。

    當阿榮在醫院醒來時,看到妻子擔心的眼神,還安慰妻子說:「別擔心!我很快就可以回去上班了!」妻子忍不住哭了出來,阿榮這時才知道,醫生診斷他的右手已喪失功能,永遠無法恢復。阿榮雖然關心自己的傷勢,但他更著急的是龐大的醫療費用與往後家庭的生計問題。他詢問妻子,公司有沒有派人前來關心。然而沉重的消息告訴他,公司對於阿榮受傷這件事完全不聞不問,甚至置之不理,連來探個病都沒有。

    阿榮感到既失望又生氣,自己好歹也為公司賣命了那麼久,卻連一點表示都沒有。接著阿榮的妻子告訴他,由於公司一直不肯出面處理,她就跑了一趟社會局,希望尋求幫助,結果社會局的人就請阿榮的妻子詢問法律扶助基金會。順利透過法扶花蓮分會的協助,指派律師為阿榮處理相關的法律訴訟。

     

    交由正義司法審判

    由於公司沒有替員工辦理勞健保,連團體保險都沒有,甚至工地也沒有任何意外保險,因此阿榮發生意外後,沒有辦法從公司這邊的保險得到任何補助。好在原本的建商工頭願意提供阿榮在工地受傷的證明,加上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書,這些文件讓律師在進行訴訟時,提供了有力的證據,也為案情帶來莫大的助益。律師也給予阿榮許多良好的建議,在他們第一次見面時,他就建議阿榮應先進行假扣押的申請,以防止雇主進行脫產,他告訴阿榮:「萬一我們贏了,但雇主表示自己沒有錢,就無法取得賠償,那麼這場官司就白打了。」後來案子一路審理下來,皆由阿榮這一方勝訴。

    之後,雇主因敗訴,便試圖要和阿榮進行和解,但持有的態度仍舊相當強硬,不肯承認公司方面有過失之責,而和解的金額也和阿榮所希望的賠償金相差甚多,阿榮認為此案已經進行到法院訴訟部分,他決定相信司法,一切交由給法院來做審理。

     

    積極尋覓工作新契機

    該案子進行了半年時間,在律師積極地爭取之下,阿榮終於贏得最後勝利,也拿到應得的賠償金3百多萬元,這些賠償金解決阿榮龐大的經濟壓力。目前阿榮的右手和右腳皆受傷,右腳在休養半年後已逐漸康復,能夠正常的行走。但是右手卻已完全喪失功能,只能靠左手輔助,這讓原本從事水電行業的阿榮再也無法繼續從事水電修理的工作,因為他連最基本的鎖螺絲動作,都做來相當吃力,試問又怎能繼續做其他複雜的工作呢?

    阿榮就這樣整整失業了6年,期間在醫院度過3年的復原時間。這段期間他一直不斷地配合醫生指示進行復健,並加強訓練左手的強化動作,以便彌補右手失能的不足。由於阿榮家裡的經濟負擔很重,龐大的醫療費及日常開銷,加上小孩的學費等,儘管賠償金暫時幫助阿榮度過難關,但他深深知道,光靠補助金過日子畢竟不是長遠之計。於是,等身體已修養好些後,阿榮便開始努力尋覓適合的工作。然而,少了一隻手的幫忙,阿榮整個行動力相對遲緩許多,加上他居住在花蓮,當地工作機會本來就少,讓阿榮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足足吃了好長一頓苦頭。

     

    用自身經驗拓展事業版圖

    幸好透過一些好朋友的介紹和鼓勵,阿榮開始投入壽險業擔任業務的工作。然而轉換跑道重新開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從一開始的茫然不適應,到現在逐漸步上軌道,也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阿榮常常告訴客戶,自己當初受傷時,由於有保險,因此才能夠獲得補助,他藉由自身經驗,讓客戶更加信服,也為自己逐漸開拓業績。阿榮也希望透過自己職業災害訴訟成功的故事,提供給弱勢的民眾知道,有這樣一個可以為正義發聲的地方──法律扶助基金會。他後來甚至回到過去出事的工地仔細查看,他認為自己還是挺幸運的,傷勢算是輕微。這樣的人生態度也讓他對未來充滿信心,繼續跨步走向前方,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由於職業傷害的案件在社會上時有所聞,尤其許多雇主往往為了節省成本和人力,而忽略了員工最基本的需求,並且經常在事情發生後,除不聞不問之外,甚至還推卸責任,這樣的行徑無疑是對勞工的二次傷害。政府相關單位應當對於勞工的安全多加重視,嚴懲不法雇主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才能讓這樣的意外有所改善。倘若不多加關心,這樣的情況將會持續發生,不僅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亦會衍生諸多社會問題。相關單位不可不察!阿榮滿心感謝的表示,當時好在有法律扶助基金會,專門替弱勢的朋友發聲,打擊不法,為正義發聲,是民眾值得信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