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刑事&檢警 ‧ 找回迷路的靈魂
找回迷路的靈魂

發佈日期:2015/10/02

  • 文/程書羽

    找回迷路的靈魂	正值雙十年華的小慈,容貌清秀。生性活潑的她,自高職畢業後就離家獨立生活。可能是年少輕狂,亦或是虛榮心作祟,小慈特別喜歡流連在忠孝東路的鬧區上閒逛,徘徊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像是觀看那些遊走在流行前端的時尚年輕人,或是欣賞擺設在百貨公司及商店櫥窗中的華麗服飾等,就能讓小慈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尋找到些許樂趣及新鮮感。而隨著從事服務業的關係,小慈開始認識並結交到各形各類的朋友,也就此開展她進入「五光十色」的夜生活。

    因為獨自居住在外,少了父母干涉回家時間,小慈經常與新認識的朋友一同進出舞廳、KTV等聲色場所,像是精力無窮般,可以唱歌、跳舞直到天亮。在耳濡目染下,小慈為能吸引眾人目光,身上的衣服也隨之奔放起來,她還跟著學會了抽煙、喝酒,甚至在好奇心趨使下,也開始嘗試朋友免費提供的毒品。在接觸毒品後,小慈的面頰日潮消瘦,臉色時而蒼白,但她不以為意,甚至覺得瘦白才是美女的終極指標。疏不知,她時而晃神的模樣,已讓身旁的同事感受到她在工作上冷淡敷衍的態度。

     

    重朋友道義 唯恐自毀人生

    直到前年某天夜裡,小慈接到朋友電話,想邀她出門一同狂歡。小慈爽快的答應,腦中並開始思索今天該穿什麼、搭配什麼飾品出門。由於朋友的人脈廣,所以小慈經常會跟一些不熟、不認識的朋友一同玩樂,狂歡開Party也都是常有的事,而當晚亦是如此。就在小慈坐上朋友車內後,朋友就藉故將東西說是借放在小慈的隨身背包內,單純的她並沒對此行徑感到懷疑。沒想到,才正要跟大家一起出去玩,卻在途中遭遇警察臨檢,隨後就在小慈的包包內查到藏有數量不少的二級毒品「安非他命」,當下警察就懷疑東西是她的。

    其實在警察還沒開車門盤查詢問時,朋友就在車內先告知小慈包包內有毒品這件事,但朋友故作正經的安撫小慈,並說就算待會被查到攜帶毒品,因為小慈沒有前科紀錄,警察不會太刁難,很快就會被釋放。單純的小慈,心裡考量著朋友之前都會免費提供她在跑Party時吸食一些毒品,算是懷著「感激」的心情,於是小慈便相信朋友說「沒有前科就不會怎樣」的說法。所以小慈被帶到警局後,就向警察坦承那些毒品是她的。但警察質疑毒品的數量不少,問她是否有涉嫌販賣,小慈為了圓謊,只好佯裝自己很懂的樣子,劈里叭啦的編謊說出該毒品市價是多少的資訊,讓警察做完筆錄,然後小慈也不假思索的簽名了。

     

    釐清事實 筆錄大翻供

    直到小慈被送到法院要進行羈押庭開審時,有一位由法律扶助基金會派來協助她進行偵訊的律師到場後,小慈才把事實始末全盤拖出。因為檢察官只同意讓律師與小慈交談15分鐘。所以律師當下趕緊告訴小慈販賣毒品的嚴重性,「如果是販賣二級毒品,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那這樣妳還要幫朋友頂罪嗎?」小慈這才嚇了一跳,說當時警察在做筆錄時都沒跟她講。小慈因害怕之後面對的刑罰,一邊趕緊跟律師講述案情,還不時瞄著坐在一旁法警,擔心翻供會招來警察的不滿而遭到報復。但律師向小慈表示,「妳不用害怕,警察只是站在一旁看律師與當事人有無進行不法行為而己,所以妳只要照實講,待會亦照實向檢察官說明為何當初妳要說謊。」律師的專業和熱心,讓小慈起伏不安的情緒得到不少安撫。

    因為是整個大翻供,與之前警察做的筆錄所陳述的事實完全不一樣,所以檢察官在復訊時顯得相當生氣,質疑剛才律師與當事人面談時有造成可能串供的行為。此時,律師起身表明自己代表法律扶助基金會,只是想幫助當事人將事實釐清。檢察官了解後,開始較為善意的接續詢問小慈的案情內容。但或許是長時間的偵訊,讓小慈身心都甚感疲累,亦可能之前吸食毒品的效力未退,讓她呈現一種昏昏欲睡的狀態,在回覆檢察官問話時,開始出現愛理不理或跳躍性的講述事實,這時律師只好站出來幫她統整案發情況的時程邏輯。

     

    刑事人權理當重視與宣傳

    所幸,最後法院裁定准予交保。但小慈因為沒有任何親屬到場陪同,也表示她很早就沒與母親同住,母親也沒錢替她交保,所以最後小慈還是申請羈押,她並向律師表達感謝,也深感後悔自己在紛亂而未經思考的情況下,實在不該妄自坦承罪名。相信小慈已經為此得到教訓,並從中學習到許多法律常識,也期盼未來能慎選朋友,健康快樂的走向下個雙十年華。

    面對因不懂法律而承認自己運輸、販賣毒品而恐被判無期徒刑的小慈,若沒有律師的陪同偵訊,可想而知,她心中會有多麼惶恐不安。所幸法扶推動檢警專案,才能將案件釐清確認是持有罪嫌。據了解,目前在台灣的羈押及檢警調訊問程序中,陪訊律師最常遇到的阻礙是較無充分時間與當事人面談,以致在短時間內難以全面釐清案情,為當事人做出適當且有利於他們在法律上的陳述。由於律師的陪同偵訊將能夠提供專業的知識和權益的保障,亦能協助正當程序的進行,而達到節約審判資源的效果;更能因此,降低弱勢族群可能面臨遭受到的人生悲劇。而這極需法扶或其他相關單位伸出援手,共同推動刑事人權保障,讓弱勢朋友們也能追求公平正義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