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原住民案件 ‧ 請一同照顧美好的花
請一同照顧美好的花

發佈日期:2016/01/18

  • 文/鄭敦宇(法扶會花蓮分會扶助律師)

        曾讀過《請好好照顧我的花》這本書,書中所傳遞的核心概念是:世間的美好需要群體一同來守護。瘦弱嬌小的人需要賦權增能,使其成長茁壯;強壯掌權的人需要學會謙卑,付出悲憫與關懷,促使其心靈更加豐厚,如此才能一同守護世間的美好。法的存在應有其更積極的意義──守護世間的美好。身為法律人不只要嫻熟法律條文,要有聰明才智,還必須有兼顧情理法的智慧,才能在法理之中淬煉出值得守護的人情義理。一般人眼中冷冰冰的法律人真能向世人傳遞溫暖嗎?以下這則案例會告訴各位答案。

     

    雨夜中的花 搖搖欲墜的希望

        小慈(化名)具有原住民身分,在國中時曾因脊椎斷掉導致無法負重,另有一腳不良於行,被判定為輕度肢障,領有殘障手冊。國中畢業後無業在家,缺乏收入來源,只能依附在原生家庭裡。小慈18歲時遭到父親性侵,懷孕生下一個小嬰兒。分娩時,父親曾到醫院探視,希望將嬰兒留在醫院,然而小慈仍將嬰兒帶回家。一天晚上嬰兒啼哭不止,父親表示要小慈自己處理,於是小慈找尚未成年的妹妹騎車載她,懷裡抱著出生還不到兩個禮拜的嬰兒。

        一路上小慈默默地觀察哪一戶人家可以為她的孩子開一扇幸福的窗。最後小慈在一戶人家駐足,趁著四下無人,將嬰兒放在門廊上後匆匆離去,從此之後不曾聞問。就在兩個姐妹離去之後不久,女主人發現被遺棄的嬰兒,並從包裹嬰兒的浴巾裡發現一張紙條,內容是嬰兒的出生年月日,棄養的原因以及感謝對方收養的心情等。女主人幾經思量決定報警處理,警方轉報社會處接手後續事宜,最後由一對外國籍夫婦收養該名嬰兒。

        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小慈後來離開原生家庭,在他鄉自組家庭,然而她的家庭也被列入高風險家庭,社工協助小慈之女的兒保個案時,從前夫的證詞中發現小慈多年前的遭遇,於是通知小慈故鄉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再由該中心通知警方偵辦此一遺棄案。

     

    迎接天光 期待綻放美麗的花容

        當小慈到案說明時,她坦承自己對骨肉犯下遺棄罪,對於父親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傷痛也不想提告。詢問是否需要律師幫忙?她也覺得不需要了。很難想像一個青春年華的少女,面對著人生中最醜陋也最艱難的課題時,是怎樣徬徨無助的心情。當陳年往事被血淋淋地揭露出來,她是怎麼看待那些沒有癒合的傷口。

        小慈真的不需要律師的協助嗎?站在維護基本人權、扶助弱勢的角度,她是需要得到協助的。在扶助律師的協助下,小慈說出自己的慟與罪。當檢察官和扶助律師將所有的證據陳述在法官眼前,此時小慈已再婚,尚有幼女需要照顧,法官援引法條宣告緩刑3年並交付保護管束,由觀護人提供有效且必要之協助。面對此一判決,我相信她未來的人生路已開啟了名為幸福的契機。因為在司法的協助下,她有了被公平對待的機會,有了贖罪的機會,有了正視未來人生的勇氣,得到了前進的動力與支持。

     

    請好好照顧我的花

        我很喜歡一句古老的俗諺──「毋枉毋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名為公平正義的天秤,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身處良好的環境,享受著「歲月靜好,一世平安」的幸福。當心中的那座天秤傾斜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力量去矯正它,這時候司法正義就是人們期待的那股有力量的天光,為不平衡的生命帶來希望。很高興台灣有法扶會的存在,協助在巨人陰影下活著的小人兒,讓他們有能力和大家共同用心照顧那名為「美好」的生命之花。

    請一同照顧美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