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原住民案件 ‧ 還我先祖土地
還我先祖土地

發佈日期:2015/10/02

  • 文/張靜芬 圖/梁弘儒

    還我先祖土地還我先祖土地

    大約在8、9年前,某天以務農為生的阿晤,一如往常地和族人到山上林間採集竹筍,突然見到員警前來阻止他們手邊的工作,並告知他們不能再到這塊林地上做任何事,阿晤一家人除了震驚,一時間也開始不知所措起來。他們納悶的是,明明已經向鄉公所提出申請,鄉公所也發給土地許可證,為什麼會被警察制止,甚至以盜伐的名義予以起訴?

    本來阿晤一家的生計都仰賴採收運用這塊林地上的作物,一時間,全家的收入、生計都受到影響。

     

    誰的土地?誰來允許?

    阿晤是住在阿里山上的鄒族人,部落耆老說,在傳統鄒族社會裡,財產和土地是屬於共有共享制,由幾個單一姓氏的家族共同擁有耕地、河流漁區、小米祭祀小屋等。曾經縱橫翻越阿里山的鄒族祖先,對於山水、土地具有尊敬與互賴的情懷,而鄒族人的傳統生計以農業與狩獵為主,現在礙於禁止狩獵的法令限制,而改以種植竹筍、高麗菜、山葵等作物成為許多鄒族人最主要的經濟來源,耕作顯得更為重要。

    從日據時代開始,部落裡的族人便已使用這片林地,在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實施後,為了繼續合法使用祖先留下的這片土地,阿晤向阿里山鄉公所提出申請,取得了所有權狀,並且買賣所砍伐的林木。沒想到後來經人告發,表示阿晤依法並無權利使用這片林地。此後,阿晤一方面不服被起訴,另一方面卻又因為對法律訴訟相關事情一無所知,更擔心打官司需要花錢又耗費時間,而將此事擱置了5年的時間。

    無獨有偶地,大約在民國80年前後,相繼發生如花蓮秀林鄉Lowgin部落向鄉公所申請土地耕作權時被退回,以及花蓮豐濱鄉Makutaay部落向政府申請承租自己的世耕地時,因鄉公所行政疏失而無法完成土地權利設定等案例,引發原住民首次為爭取土地權、捍衛土地使用權而走上街頭的事件。當時有許多原住民以「反侵佔、爭生存、還我土地」為口號遊行,向政府提出強烈抗議,而阿晤的案件就是這時期發生的許多原住民土地糾紛案件之一。

     

    林地許可有誤 吃上烏龍官司

    所幸在某次機緣下,因為隔壁村朋友的建議,阿晤認識了法律扶助基金會。一開始他們不確定法扶能否幫他們找回清白,並幫他們再次取回祖先之地,但憑藉著對族人朋友的信任,便將自己交給律師。事實證明,法扶律師不僅發揮其律師的專業知識,更靠著優良的專業素養,竭盡心力協助阿晤。阿晤太太對律師的親切態度更是讚譽有加,她說律師會不時鼓勵他們要有信心,並且勤跑鄉公所查資料。因為案件中相關的土地位於山上,律師也不辭辛勞地陪同鄉公所人員、檢方和收購這片土地林木的人一同上山勘查現場,表現出過人的堅毅。

    在律師慢慢釐清案情後,證實阿晤的確依法辦理土地登記,經阿里山鄉公所通知領取土地所有權狀,便以為已經取得過去長期以來所耕作林班地的所有權狀,再向鄉公所申請砍伐該林地上林木的許可證,並將砍伐的林木出售予平地人。後來經人告發,才發現這片林班地並非阿晤所有,而公所許可砍伐林木的土地也並非阿晤出售砍伐林木的這塊土地。鄉公所的承辦人員甚至根本不知道許可的林地位置在哪裡。

    律師為了這案子,先後到林班地履勘3次,出庭次數更高達11次。阿晤太太欽佩地形容,律師平常溫柔有禮,看不出來她一位纖弱的女生也會跟幾個大男人頂著太陽爬山,站在法庭上卻流露出一種令人敬畏的威嚴。而律師在法庭自信沈著的態度,亦讓阿晤感到安心,直說如果每位律師都像她一樣,上法院就不令人害怕了。

    在案件審理期間,每次開庭,阿晤就得花費大約2個半小時的時間開車到嘉義市中心。身為鄒族的後代,他很珍惜祖先留下的土地,不輕易買賣,更不會隨意說放棄,因為他要將這片林地好好的保留,並傳承給後代的子子孫孫。阿晤強調,他們並非蓄意違法,為了合法使用林班地也都依規定提出相關申請,無奈鄉公所行政作業疏失而造成這樣的刑事案件,阿晤被指控違反森林法、竊取森林主副產物!他自認是善良的老實人,應該受到法律保護,更不應該因為別人的疏忽而可能被罰錢,甚或可能坐牢。

     

    法律之前 請先脫下有色眼鏡

    然而,更讓阿晤一家人難過的是,法官在法庭上公然說出,這樣的案例是給原住民一個教訓,藉由此案可讓原住民未來更重視政府法令、土地相關規定等言論,暗示原住民應該走出他們的原始部落,認識外面的法治社會。阿晤太太覺得,這是平地人戴著有色眼鏡看他們,對原住民的生活習性帶有偏見的刻版印象。所幸,在法扶律師的努力協助下,終於在去年底由地檢署撤回告訴。目前,阿晤恢復在這塊林班地上所擁有的種植、砍伐等權利,但是對於這塊林地的所有權,阿晤仍需要繼續提出申請。阿晤太太直呼律師是他們的救命恩人,她說如果不是法律扶助基金會,他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很感謝法扶幫他們把生活重新拉回軌道上,讓他們重回祖先土地的懷抱。

    阿晤一家人現在擁有自己的甘蔗園,除了栽種甘蔗,也自己生產咖啡。所製造的手工蔗糖除了賣給遊客,也會有經營咖啡店的人來採購。阿晤開放自己製作蔗糖的環境給遊客參觀,遊客除了可以近距離觀賞製糖過程,也可能藉由直接發問而獲得相關知識,是相當具有觀光價值的活動。而時下流行的咖啡也沒缺席,從咖啡豆的種植、烘烤、研磨、到煮泡咖啡,阿晤太太都認真學習,未來他們希望能加強發展觀光的功能,以自製的咖啡和蔗糖吸引遊客,成為觀光農園。經過這次事件,阿晤對法律和訴訟等事情不再因為陌生而感到惶恐,對法律也更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善良和誠實最終是會受到保護的。